牧灵圣经主页 圣经问答  
我要提问   【系统公告:
网站新开通圣经问答栏目,欢迎大家踊跃提问,我们将会用心答复。

分类查看:[全部问题 圣经问题 其他问题]

搜索:
NO.77:[圣经问题]千禧年「9/1/2017 4:32:34 PM」 [ 邮箱:baobin8@163.com ] (提问)
Male
baobin
 
如果把圣经创世纪和启示录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那么千禧年是否早在亚当的时代就已经存在了?
NO.76:[圣经问题]哪种复活更靠谱?「6/14/2017 11:30:04 AM」 [ 邮箱:baobin8@163.com ] (提问)
Male
baobin
 
是天主教徒的圣体活着受洗时与基督同死,同埋,(灵体)同复活的可能性大还是等圣体彻底完全衰老和死亡后再复活的可能性大?

[站长] 回复:
所提问题概念混乱,无法读懂,请仔细用心思考后,再提出你的疑惑。
NO.75:[圣经问题]夏娃是否被告知“不要害怕死亡”?「5/21/2017 1:47:56 PM」 [ ] (提问)
Male
baobin
 
夏娃是否被告知:吃“禁果”不会让人衰老和死亡?死亡也不害怕,因为可以复活且有永生?

[站长] 回复:
请仔细阅读创第3章,然后再提出问题。
NO.74:[圣经问题]关注耶稣复活的时效性!「5/3/2017 10:30:42 AM」 [ 邮箱:baobin8@163.com ] (提问)
Male
baobin
 
如果耶稣不是第3天,而是第3个星期,第3个月,第3年,第30年,第300年或第3000年复活,
而且耶稣仅仅是灵魂复活而不是身体复活,那么,大家会如何想?! 

[站长] 回复:
这个不能如此假设,因为发生的事实是耶稣在死后的第三天复活了。耶稣生前曾经三次跟门徒们预言他要受难,但是第三天他要复活,“人子要受很多苦,他将被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且要被杀害,但第三天他要复活。”(谷8:31;9:31;10:33-34)后来事情的发生,完全应验了耶稣的预言,他被司祭长及经师陷害,被比拉多判处酷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他在第三天复活了(若20:1;路24:1;谷16:9:玛28章)。

事实是,耶稣的复活是整个人的复活,当然包括灵魂与身体。路24:36-43“正当他们谈论时,耶稣亲自站到他们中间,对他们说:“祝你们平安!”他们惊慌害怕,以为见了鬼魂。他便对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慌乱呢?为什么心中还存疑虑呢?看看我的手和脚,真的是我啊!来摸摸我。鬼魂是没骨肉的。你们自己来看看,我是有的。”说了这话,他给他们看手和脚。他们又惊又喜,还是不敢相信。他就说:“你们这里可有什么吃的?”他们给了他一块烤鱼。他拿过来,当着他们的面吃了。”
NO.73:[圣经问题]圣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19/2017 3:12:57 PM」 [ 邮箱:matthias_xu@163.com ] (提问)
Male
小徐
 
天主教圣经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告诉我在圣经中有哪些章节有记载?
NO.72:[圣经问题]报错「1/30/2017 8:55:36 AM」 [ QQ:1011900867 邮箱:1011900867@qq.com 个人网站:http://pbible.org/bible/ ] (提问)
Male
光明日报
 
创12章全错,5年以前就反映,可能是一直没反映到位,所以到现在还没解决。不论是电子版,还是网页版都错。牧灵圣经反译的好,但这网页做得有待完善,希望有人解决。别外电子版也不能下载。

[站长] 回复:
你好,牧灵圣经创12章没有错误,您在使用什么版本?另外我们网站上牧灵圣经电子版可以下载。如果下载有问题,请加我的qq,可以传给你。天主祝福
NO.71:[圣经问题]圣经中的黑落德「1/5/2017 9:36:41 PM」 [ QQ:670481890 ] (提问)
Male
东方卧龙
 
请问圣经中的杀害洗者若翰的黑落德跟要杀害耶稣的黑落德是同一个人吗?我看基督新教里面解释不是同一个,请说明谢谢!

[站长] 回复:
按照历史资料及福音经文,杀害了洗者若翰的是黑落德安提帕,大黑落德的儿子之一,他霸占了他兄弟黑落德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若翰因此而谴责他,但是他不敢下手,因为他知道若翰是一位义人(谷6:17-19)。在黑落德安提帕过生日的时候,黑落狄雅用计谋使她新任丈夫下令杀害了若翰,可见,杀害洗者若翰的是黑落德安提帕,不是黑落德斐理伯,因为安提帕所娶的女人,原来是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

至于杀害耶稣的黑落德是哪一位?我们先要澄清,下令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是罗马在当时犹太的总督比拉多,不是黑落德,因为黑落德是犹太人自己的分封王,犹太人自己没有权利处人死刑。我们先来看看路加福音做记载的关于耶稣受审,这是四部福音中,唯一在耶稣受审时,提到了管理加利利亚的分封王黑落德。“比拉多对大司祭和群众说:“在这人身上,我找不出什么罪名来。”但他们坚持说:“他在犹太全境讲道,煽动百姓,从加里利起,一直到这里。”比拉多听了这些,就问耶稣是不是加里利人。知道他是属黑落德管辖的,就把他转押去黑落德处,那时黑落德正好在耶路撒冷。看到耶稣,黑落德很高兴,因为他曾听到人们谈论耶稣,早就想见他,并且还指望他行个奇迹。他问了很多问题,但耶稣没有回答。司祭长和律法学士们就在那里,极力指控他。最后,黑落德和他的侍卫奚落戏弄耶稣,他们给他穿上华丽的衣服,重新押回到比拉多那里。黑落德和比拉多原是仇敌,但自那天起,他俩成了朋友。”(路23:4-12)

这里有几个小细节,需要我们说明。其一,耶稣是加利利亚人,他本来应该接受加利利亚分封王黑落德的审问,但因为耶稣是在耶路撒冷革则玛尼山园被捕的,这里属于耶路撒冷,所以犹太人经师司祭长把他带到了比拉多面前,因为比拉多是犹太省的罗马总督。其二,恰好这个时刻加利利亚分封王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于是耶稣就被带到了黑落德那里。

要想知道这个黑落德是哪一个?只要查出在耶稣生活的年代,谁是加利利亚的分封王就可以了,我们通过查找可靠天主教圣经资料,得知大黑落德在公元前4年去世,他的三个儿子继承了不同的地区,阿尔赫劳成为犹太地区分封王(南部),执政时间为公元前4-公元6年;黑落德安提帕成为加里肋亚及培勒雅的分封王(北部及中部),执政时期为公元前4-公元39年;黑落德斐理伯成为依突勒雅和特辣葛尼的分封王(非常北部),执政时间为公元前4年-公元39年。这样我们就很清楚地看到,在耶稣生活的年代,加里肋亚的分封王是黑落德安提帕,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黑落德,既是杀害洗者若翰的黑落德,也是曾经审问过耶稣的黑落德。如果有不同意见,请留言继续讨论。
NO.70:[圣经问题]炼狱与天主的救恩「7/22/2016 3:24:17 PM」 [ QQ:526814642 邮箱:agneslxq@qq.com ] (提问)
Male
Clare Liu
 
你好,有个问题困扰着我:救恩是永恒不变的,为什么人死后还要去炼狱里煎熬?说有炼狱,请问有圣经依据吗?望您帮忙解疑。谢谢!

[站长] 回复:
教理1030:死在天主的恩宠和友谊当中的人,已经得救,尚未完全净化,死后仍要经过净炼。炼狱英文是Purgatory, 这是指一个过程,而不是指一个具体地方。圣经中提到死后净化及赎罪的经文有如下几处:

1) 加下12:38-46 为亡者献祭赎罪
2) 玛12:32 亵渎圣神的罪。 有些罪需要死后得净化。
3) 格前3:13-15:将来,每个人的作为必会显露出来。因为在审判的那天,一切要经过火的考验,每个人的工程真貌得以披露。谁的工程经得起火的考验,谁就可得酬报;谁的工程经火而成灰烬,谁就支付代价。他会得救,但会像从火里逃生一样。
4) 伯前1:7 7这磨难是为了试验你们的信德,就如黄金要经火炼而成。黄金是会消失的东西,信德的价值却胜过黄金。当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你们将受嘉许,得享光荣和尊敬。
5) 炼狱是信友死后,渴望与天主共融,暂时受苦受罚的过程。玛5:25-2625“当你和仇家还在路上时,该赶紧和他化解。否则你的仇家很可能把你交到审判官的手里,审判官再交给衙门差役,你就可能去坐牢了。我实在告诉你,你没还清最后一分钱之前,是绝对出不来的。”


格前3:10-15 谈到的是正受审判的圣者,此火的目的是为显明:透显他们的工作是纯净的(金和银)还是不纯净的(木、草、禾秸)。第十五节表示,一些预定要上天堂的圣者,将从火中经过并受苦:‘但谁的工程若被焚毁了,他就要受到损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从火中经过的一样。’火在此处的目的是为炼净圣者。它是净化之火;为炼净、预备圣者,使之永远覆裹在天主爱的临在的吞灭之火内。 

天主是全美善的根源,一切不纯全、不美善的都无法与衪结合,当我们离世到天主台前的时候,要像天主一样是美善的、纯全的、充满爱的。正是藉着耶稣救赎的功劳,我们在世上才能修德成圣,走成全的道路,否则,在罪恶中所行的一切对我们都是无用的,我们无论靠什么都无法到天主那里去。耶稣为我们赚得了这恩典,但我们很少会有修德成全的灵魂,那些不美善、不成全的灵魂就需要到炼狱炼净。除非我们一点美善和爱都炼不出来,否则,哪怕是炼得只剩一粒沙子那样大的美善也能使我们与天主结合。 

还有一点我们要明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需要我们做出补偿,“不到还清最后一文钱,不得从狱里出来。”比方,有人因我的过失而致死,我虽然痛悔己罪,能得到天主的饶赦,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我们要为自己曾经的恶行接受相应的惩罚,这才符合天主的公义。
NO.69:[圣经问题]关于天主造人的问题「4/5/2016 11:21:31 AM」 [ ] (提问)
Male
橄榄树
 
创世纪里,是不是天主不止造了原始父母呢?

[站长] 回复:

1)按照创世纪的记载,我们在创1:27节(天主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和创2:7-25节(天主创造了第一个男人亚当和他的伴侣厄娃)读到天主创造了最初的原祖父母。天主用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这表示,在创世纪被写作时,圣经作者在圣神的默感下,重点考虑及突出表现了人的宗教性来源。更简单地说,这两段关于天主造人的经文,表明了人类的起源是天主,与人的生物性起源应该彼此不矛盾,因为他们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虽然生物学谈人的起源时,用了另外的叙述及事实。

2)所以最好不把宗教性范畴内的问题,与生物学范畴的问题混淆在一起。从宗教性起源来看,也就是从圣经的角度,犹太先祖们对自己,甚至整个人类起源所做的神学反思来看,天主最初只造了原祖父母,然后他们犯罪,被驱逐出伊甸园后,生养的女子慢慢遍布了大地,形成了不同种族等。这是一个宗教性解释人类在地球上的分布。也就是从信仰的角度来明白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人出现了什么问题,天主为何造人。圣经作者不太关心的问题是天主怎样造了人。(我们可以把这个过程理解为生物学范畴上的,所以宗教性范畴不关心。)

3)那么按照生物学的解释,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也可能生物学家已经在地球不同的地方,都发现了古老生命的迹象。如果我们愿意多去了解不同阶段人的发展与进化,也可以去了解。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生物学或者进化论所讲述的,并不反对神学家们(圣经作者)对人类进行宗教性的探索,一个是把重点放在人的精神层面上,一个是把重点放在人的肉身(物质)层面上。所以从生物学角度去看人的起源,我们也可以说原祖父母不仅仅有亚当和厄娃。但是这个观点是圣经作者不感兴趣的,圣经作者想要表达的是天主用特殊的爱情与尊严造了人,选他为自己的肖像,这就是圣经对人的起源、意义和归宿的宗教性看法。

4)与其讨论人类起源的“单偶论”(比较符合宗教性观点),还是“多偶论”(比较符合生物学观点):解释这类问题,首先要区分这是一个宗教性(信德层面)的,还是科学层面的。其次,因为我们读圣经是在一个信仰的角度,所以需要进入到圣经作者的“写作目的”上,这样才能理解经文对我们信仰最宝贵的教育信息。如果在阅读圣经时,同时也有生物学或者进化论的思路困扰我们,我们也可以这样解决:两者都是在研究人类和宇宙,但是角度不同,两者不应该互相诋毁或者攻击,而是互补。两者的对象虽然一致,但是“侧重点”不同。尊重生物学的结论,更尊重宗教性的观点,因为两者都是为了解开人类自身的身份之谜。


5)对我们基督徒而言,圣经经文的宗教性表述不仅仅是神学上的浪漫(天主以爱造人,人有尊严与自由),圣经经文更想将读者从创世纪引向新约的耶稣基督。亚当可以被造是为了耶稣基督的降生,人虽然违命犯罪,结局是死亡,但是因着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降生成人,人的命运被改写,使人又可以回到天主最初造人的美好境界:没有死亡和哀伤,与天主永远在一起。耶稣基督的救赎是唯一的。
NO.68:[其他问题]如何看人体的衰老和死亡的原因「2/15/2016 1:23:06 PM」 [ 邮箱:baobin8@163.com 个人网站:不要害怕死亡 ] (提问)
Male
baobin
 
个人认为人体的衰老和死亡是人与神的一种渐进性隔绝,并最后被神完全弃绝的过程,不知教皇如何看这一问题?

[站长] 回复:
作为基督徒,不要害怕死亡。基督已经战胜了死亡。衰老是一个自然规律,无法抗拒,但是如果可以在有限的时光里,走出自我,关爱他人,奉献牺牲,生命就超越了衰老的力量。
NO.67:[圣经问题]善与恶的问题「5/20/2015 4:53:30 PM」 [ 邮箱:shixin00101@163.com ] (提问)
Male
胖溪羊
 
圣经马太福音13:29 主人说、不必、恐怕薅稗子、连麦子也拔出来。
13:30 容这两样一齐长、等着收割.当收割的时候、我要对收割的人说、先将稗子薅出来、捆成捆、留着烧.惟有麦子、要收在仓里。
那么,为了不伤麦子就不能薅掉稗子?为了不伤神的品行就要暂时存留某些坏的习惯?等到收割之时,除掉坏习惯,让神的品行发扬广大?

[站长] 回复:
天主是全善的,作为天主的受造物,人本性也是善的,因为是天主所造,天主看了觉得好(创1:1-31)。但是人在回应天主之爱的时候,出现了反叛和自大,因而失落了与天主共融的和谐关系,人在行动上产生了恶的结果,出现了罪。罪就是与天主的隔绝。耶稣基督的到来就是为我们修复失落的恩宠,重新搭起与神的和谐亲密关系,获得永恒的生命。
耶稣基督降生、受难、复活、升天,到他再度来临,神学上称这个时期为“末世时期”。这期间教会在圣三带领下,不断继续基督在世界上的救恩工作,用基督般无私的爱净化人世。这个时期的世界是一个善与恶交织的境况,善和恶暂时还不能完全分开。在恶势力有时候占上风的历史进程中,天主的力量一直没有减弱,而是用牺牲和隐忍来抗议,并期盼天主的正义。当基督再来时,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天主的。耶稣基督已经在历史上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个胜利最后还将属于天主。新约默示录就讲述了这个景象。
NO.66:[圣经问题]新约读者如何解读旧约圣咏中的“敌人”?「4/9/2015 1:41:27 AM」 [ ] (提问)
Male
Nieves
 
问:旧约时代,天主允许选民对敌人行“报复律”,“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肋:廿四,17-22)有时对被征服的敌人,甚至“照毁灭律将全城破坏,不论男女或幼童,全部杀死,没有留下一个。”(申:二,34)到了新约时代,耶稣说:“不要抵抗恶人;而且,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玛:五,38-45)但是,旧约圣咏的作者动不动就呼求天主“击破了我仇敌的腮颊,打碎了众恶人的门牙。”(咏:三,8)又说:“仰仗着祢,我们克胜了我们的对头,因祢的名,我们践踏了我们的仇雠。”(咏:四十四,6)那么,基督徒在读圣咏的时候,遇到这么多的「敌人」,要怎么办?

[站长] 回复:
答:天主救恩史在旧约是预备期,到了新约才成全。正如圣奥斯定所言:“旧约暗藏新约,新约明显旧约。”依照新约爱的福音,“在爱内没有恐惧”(若壹:四,18),“那爱天主的,也该爱自己的弟兄。”(若壹:四,21)因此,没有任何一个“他人”是基督信徒的敌人。在基督信徒的解读下,旧约圣咏的“敌人”、“仇人”,或“恶人”,从“他人”的意思,变成“自己的肉身、世俗、或魔鬼。”也就是所谓的“三仇”(肉身,参罗:七章,尤其是24节;世俗,参若壹:二,15-17;魔鬼,参伯前:五,8-11。)比方说,我们读到:“我的仇敌必要受辱惊慌,转瞬之间必会含羞逃亡。”(咏:六,11)或者“因而我的眼目轻视我的仇人,我耳欢乐听见制服我的恶人”(咏:九十二,12)的时候,这些仇敌在基督信徒的祈祷里,统统变成自己罪恶的肉性,或者魔鬼,或者世界的贪欲。在我们的时代,这三仇经常“三位一体”,联合一齐攻击我们;也就是说,魔鬼经常利用世俗的贪欲,来诱惑我们自身的肉性,使我们陷在罪恶的生活之中。这个“世俗”,诚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就是“消费主义”。因此,在我们的时代,新约的基督信徒读者以圣咏祈祷的时候,如果能够靠天主的力量免于“消费主义”这个时代的魔诱,相信会得到很丰硕的神修成果。
NO.65:[圣经问题]尼苛德摩是耶稣的门徒吗?「3/19/2015 7:55:06 PM」 [ ] (提问)
Male
芊沁
 
若望福音中的法利赛领袖尼苛德摩后来成为耶稣的门徒吗?

[站长] 回复:
法利赛人的领袖尼苛德摩后来成为耶稣的门徒:

1)根据若3章记载,他在一个深夜去请教耶稣,经文曾两次交代他是当时以色列人的导师和领袖(若3:1和若3:10)。耶稣跟他谈论“从天上而重生”的问题,应该是他的第一次基督慕道课程,此次和耶稣的对话使尼苛德摩重新认识犹太信仰及天主的救恩计划。

2)在耶稣公开宣讲天国福音期间,尼苛德摩还曾经为保护耶稣而与司祭长及法利赛人辩论(若7:50-51),后来尼苛德摩成为耶稣的门徒和跟随者(若12:42)。

3)在耶稣被杀害后,若19:39提到尼苛德摩“带着百斤没药和沉香调和的香油,他们领了耶稣的身体后,用殓布加上香油裹好,这些都是犹太人丧葬的习俗。”这样做在当时应该是很危险的,因为法利赛人会把皈依了基督的犹太人赶出会堂,而尼苛德摩不仅仅是一个犹太人,他还是犹太法利赛人的领袖,所以如此做会危及生命。
NO.64:[圣经问题]耶里米亚出生什么家族?「3/19/2015 7:51:32 PM」 [ ] (提问)
Female
雪滢
 
请问耶里米亚出生什么家族?

[站长] 回复:
根据耶1:1,耶肋米亚出生于司祭家族。他父亲希则克雅是本雅明地区阿纳托特的司祭。
NO.63:[其他问题]人类历史按照圣经来看是多长时间?「10/29/2012 6:14:47 PM」 [ QQ:1452246114 邮箱:1452246114@qq.com ] (提问)
Male
极光双鱼
 
谢谢站长

[站长] 回复:
根据创世纪,从亚当到亚伯郎,象征地球年龄,大约是45-50万年左右。
页次:1/6页 每页15条 总计77条 首页 下一页 尾页
分页:1页 2页 3页 4页 5页 6页
Copyright 2006-2009 牧灵圣经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