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669:[圣经问题]新约读者如何解读旧约圣咏中的“敌人”?「4/9/2015 1:41:27 AM」 [ ] 留言
Male
Nieves
问:旧约时代,天主允许选民对敌人行“报复律”,“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肋:廿四,17-22)有时对被征服的敌人,甚至“照毁灭律将全城破坏,不论男女或幼童,全部杀死,没有留下一个。”(申:二,34)到了新约时代,耶稣说:“不要抵抗恶人;而且,若有人掌击你的右颊,你把另一面也转给他…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玛:五,38-45)但是,旧约圣咏的作者动不动就呼求天主“击破了我仇敌的腮颊,打碎了众恶人的门牙。”(咏:三,8)又说:“仰仗着祢,我们克胜了我们的对头,因祢的名,我们践踏了我们的仇雠。”(咏:四十四,6)那么,基督徒在读圣咏的时候,遇到这么多的「敌人」,要怎么办?

[站长] 回复:
答:天主救恩史在旧约是预备期,到了新约才成全。正如圣奥斯定所言:“旧约暗藏新约,新约明显旧约。”依照新约爱的福音,“在爱内没有恐惧”(若壹:四,18),“那爱天主的,也该爱自己的弟兄。”(若壹:四,21)因此,没有任何一个“他人”是基督信徒的敌人。在基督信徒的解读下,旧约圣咏的“敌人”、“仇人”,或“恶人”,从“他人”的意思,变成“自己的肉身、世俗、或魔鬼。”也就是所谓的“三仇”(肉身,参罗:七章,尤其是24节;世俗,参若壹:二,15-17;魔鬼,参伯前:五,8-11。)比方说,我们读到:“我的仇敌必要受辱惊慌,转瞬之间必会含羞逃亡。”(咏:六,11)或者“因而我的眼目轻视我的仇人,我耳欢乐听见制服我的恶人”(咏:九十二,12)的时候,这些仇敌在基督信徒的祈祷里,统统变成自己罪恶的肉性,或者魔鬼,或者世界的贪欲。在我们的时代,这三仇经常“三位一体”,联合一齐攻击我们;也就是说,魔鬼经常利用世俗的贪欲,来诱惑我们自身的肉性,使我们陷在罪恶的生活之中。这个“世俗”,诚如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说的,就是“消费主义”。因此,在我们的时代,新约的基督信徒读者以圣咏祈祷的时候,如果能够靠天主的力量免于“消费主义”这个时代的魔诱,相信会得到很丰硕的神修成果。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