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506:[圣经问题]请讲解耶稣复活后曾在四十天里显现给自己的门徒们?「12/13/2010 6:55:29 AM」 [ ] 留言
Male
山松
请讲解耶稣复活后曾在四十天的时间里显示给自己的门徒们?

[站长] 回复:
1)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根据福音记载,复活的耶稣在第三天显现的次序应该:a)向玛利亚玛达肋纳及其他妇女 b)向厄玛乌乡下去的两个门徒 c)向正在进餐的十一个门徒(玛窦28,谷16,路24,若20),耶稣显现的地点显然都是在耶路撒冷及附近地带。前两个显现对象都无可厚非,因为在前三部福音中都有所提及,而在第三天是否在耶路撒冷向十一位门徒显现,答案也是很确切的,除了前三部福音有所提及,若20:19 更给予证实 :“在同一天,也就是星期日晚上,耶稣的门徒们聚会,门都关了,因为怕犹太人。耶稣来了,站在他们当中•••”所以复活的耶稣在第三天在耶路撒冷显现给十一位门徒们是没有争议的。
2) 耶稣的门徒们在他受难及复活后,是否短时间内有过要回老家重操旧业的想法及行动?这点几乎是肯定的,不过复活的耶稣继续跟他们同行,正像那位朋友指出的,耶稣提前自己先去了他们大部分人的老家——加里利,并在那里将自己显示给他们,向他们交代了未来教会的诞生及发展,及他们广扬福音的使命,并吩咐他们再次回到耶路撒冷,等待圣神的降临。
不过耶稣对门徒们在加里利的显现,肯定是在复活后20多天以后。首先,根据若20:26记载:“八天后,门徒们又在屋子里聚会,多默跟他们在一起。门都关着,耶稣来了”。这说明复活主日后的下一个星期,门徒们仍旧在耶路撒冷,他们没有立即返回老家加里利,而是至少又在耶路撒冷过了八天。加上他们返回加里利走路需要的时间,我们预测,可能是在耶路撒冷耶稣受难复活事件后20多天后,他们才到达自己的故乡。不过,这与新约其它经文的记载并不矛盾,因为在宗1:3里,我们读到这样的内容:“他受难后,曾以许多凭据向他们证明自己还活着,他在四十天中显现给他们,跟他们讲论有关天国的事。”所以门徒们有四十天的时间来反思耶路撒冷自己老师死后复活的事件及以一种新的方式接受耶稣继续的训导和带领。
在这四十天里,他们曾经在耶路撒冷体验到复活的耶稣,也曾经在自己的故乡加里利遇到过复活的耶稣;在这四十天里,他们失望过,想要重操旧业,并确实试图回到湖里去过打渔谋生的日子(若21),但是耶稣再次与他们在一起,鼓舞他们的士气,给予他们恩宠,指引他们方向,吩咐他们去继续尚未完成的事业;在这四十天里,他们学习了等待和盼望的功课,(宗1:14),他们知道自己门徒使命的身份尚未成熟,需要继续在磨难中孕育,直到耶稣承诺的圣神的降临。
“四十”这个数字来自于希伯来文化所认同的“胎儿在母亲腹中需孕育四十周”的传统。故而,“四十”在新旧约里都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以色列子民从埃及逃离后,曾经在沙漠中徘徊流浪了四十年,耶稣开始公开传教生活之初,曾经在沙漠里接受魔鬼诱惑“四十天”,而现在门徒们在痛失老师耶稣后,也在期待和盼望中度过了四十天,这是耶稣为门徒们接受圣神降临,而必要做的准备工作。
所以,在这四十天里,如果说门徒们曾有过“告别一切,回去过平淡的日子”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曾经舍弃了各自的一切,跟随了耶稣;毕竟跟随老师的日子曾经那么激动人心,风光无限,可是眼睁睁地看见老师的事业在屈辱的十字架上戛然而止,他们的信心随之也一落千丈,按照福音记载的伯多禄那冲动而缺乏“磐石”持久坚韧性格的人来说,扔掉一切回去过日子也不是不能想象的,更何况若21确实向我们描绘了门徒们回到加里利湖边打渔的故事情节。(该章来历如何,待以后磋商)
不过更重要的是门徒们又重新回到了耶路撒冷,他们无法抗拒复活的主在那四十天向他们的显现和扶持,他们也并不能真的忘记一切。那些与主的生命有过真实交往的人,又如何能忘记他们在与主生活时,所体会到的爱、接纳、平安、满足、召唤、希望、勇气•••尽管跟随像耶稣这样的老师是艰难中的艰难,痛苦中的痛苦,但是门徒们知道有复活的耶稣和他们在一起,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他们必须重新回到耶路撒冷,因为路24:47及宗1:4,8等经文都提到“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等候父的诺言实现”,接受天父和耶稣派遣的圣神,“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直到地极,为耶稣的复活做见证”(宗1:8),广扬天主给予人类的救恩消息,将福音传播出去。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