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71:[圣经问题]如果有神,他在哪里?「3/30/2010 9:18:45 PM」 [ QQ:215416465454 ] 留言
Male
认识天主是可能的吗?天主在哪里?

[站长] 回复:
一)对天主的渴求
天主向人启示自己,并把自己赏赐给人,同时又给寻求生命终极意义的人充沛的光明,而信仰就是人对天主的回应。
对天主的渴求已铭刻在人的心中,因为人是由天主及为天主而受造;而天主也不断地吸引人,只有在天主内,人才能找到他不断寻找的真理和幸福。
“创造宇宙以及其中万物的天主并不住在由人所建造的殿宇内,因为他是天地的主宰。他不需要人手的侍候,好像缺少什么似的。是他反把生命、气息和万物赐给万民。他用同一血缘造了全人类,使他们住在整个地面,又给每一民族定了疆域和历史年限。要他们去找寻天主,既便靠摸索,最后也可以寻获。其实他离我们并不远。因为我们生活、行动和生存都在他内。犹如你们的某些诗人所言:‘我们都是他的儿女。’”(宗17:24-28)
二)对天主的认识
人按天主的肖象而受造,又奉召去认识和爱慕天主,故凡寻求天主的人,就可发现若干“途径”去认识祂。人们也称这些途径为“天主存在的证据”,但这些证明并非自然科学所寻求的证明,而是“会集在一起而又令人信服”的论据。这些论据能使人达致认知天主存在的确实性。
这些令人接近天主的“途径”,其起点就是受造之物:即物质世界和人。 
世界:由世界的运行、演变、非必然性、秩序和美丽,可以认识天主是宇宙的起源和终向。 圣保禄在谈及其他民族时,曾断言“认识天主为他们是很明显的事,原来天主已将自己显示给他们了。其实,自从天主创世以来,祂那看不见的美善,即祂永远的大能和祂为神的本性,都可凭祂所造的万物,辨认洞察出来”(罗1:19-20) 。圣奥思定也说:“请你问问大地的美丽、海洋的美丽、以及到处散布稀薄空气的美丽;问问穹苍的美丽……问问所有这些事实。它们都会回答你说:不妨仔细看看我们,我们是多么的美丽。它们的美丽有如一首赞美诗。如今,这些受造物虽然如此美丽,却是可变的,除了那不变的至美主宰外,还有谁造了它们呢”? 
人:藉著对真理和美善的开放,藉著伦理道德的意识,藉著自由和良心的声音以及藉著对无限和幸福的渴望,人正自问天主是否存在。在这些情况中,他觉察到自己属神的记号。“那存在于他内的永生的种子,是不可能贬为纯物质的”,人的灵魂除唯一的天主外,没有其他的根源。 
世界和人都证明他们并非自身的根源和终向,他们只分沾了那无始无终的“存在”。这样,透过这些不同的“途径”,人能认识一个事实的存在,它就是万有的根源和终向,即“大家所称的天主”。 
人有能力去认识一个有位格的天主的存在,但为使人能与祂亲密交往,天主愿意把自己启示给他,并赐给他恩宠,好能在信仰中接受这启示。不过,天主存在的证据能准备人接受信仰,并协助他确认信仰而不违反人的理智。 
三)教会有关认识天主的训导
“我们的慈母圣教会支持及教导:人凭理智的自然之光能透过受造物确实认识天主──万物的起源和终结”。 若无此种认知能力,人将不能接受天主的启示。人有此能力,因为人乃按“天主的肖象”而受造。 
但是,人在历史的处境中,单以理智之光去认识天主,将会遇到很多困难。 

简言之,虽然人单凭自己的能力和自然之光,能确实而肯定地认识一个有位格的天主,这天主以上智照顾和掌管宇宙,并将自然律铭刻在我们心中,然而理智本身在有效地运用这种天赋本能时,却遇到不少的困难。因为,凡有关天主的真理和涉及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都绝对超越感官的领域,当这些真理要付诸实行及塑造生命时,便要求人自我奉献和弃绝自己。原来,人的心灵在寻求这些真理时,会受到感官和幻想的影响及原罪的不良倾向而遭遇困难。因此,人很容易在这些问题上,把他们不愿意认为是真实的事,便以为是假的,或至少认为是可疑的。 
为此,人不但在超越他理解能力的事上,而且也在“本来并非不可理解的宗教和伦理的真理上,需要天主启示的光照,使众人在目前的人类情况下,能毫无困难地、以坚定的确实性并绝无错误地认识这些真理”。
四)天主透过圣子耶稣基督将自己启示给我们
天主由于爱,将自己启示并赏赐给人。这样,祂对人类有关人生意义和终向的问题,提供了决定性和极其丰富的答案。 天主藉著行动和言语,把自己的奥迹逐步通传给人而启示了自己。天主在受造物中赋予有关自己的的见证,此外,还亲自显现给我们的原祖。祂与他们谈话,并在他们犯罪堕落以后,给他们许下救恩并赐予祂的盟约。天主跟诺厄订立了一个在祂与一切生灵之间的永久盟约 ,直到世界的终结。 天主简选了亚巴郎,并同他和他的后裔订立了盟约。祂把他们作为自己的人民,并透过梅瑟把自己的诫命启示给他们。祂又藉著先知们准备这人民领受那为整个人类预定的救恩。天主派遣了自己的圣子把自己圆满地启示出来,并在祂身上建立了永久的盟约。祂是天父决定性的圣言,以致在祂以后,再没有其他的启示了。
五)天主圣父偕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及同一天主的圣神通过教会的圣事、祈祷、聚会及圣言与我们继续同在。
1)主耶稣基督这样告诉我们:“你们中若有两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祈求,我的天父一定会应允。因为哪里有两三人因我的名相聚,我就在他们中。”(玛窦福音18:19-20)
2)通过教会的圣事与我们同在。
新约圣事是由基督建立的,共有七件,就是圣洗、坚振、感恩(圣体)、忏悔、病人傅油、圣秩以及婚姻。七件圣事涉及基督徒生命中的所有阶段,以及一切重要时刻:它们产生、滋长、治愈基督徒的信仰生命,并赋予使命。这样,自然生命的各阶段与灵性生命的各阶段之间,有着某些类似之处。
其中感恩圣事是人与天主合一共融的最高峰。感恩(圣体)圣事是与天主生命相通、与天主子民共融合一的有效标记及最卓越的源头,教会是藉此而存在的。感恩(圣体)圣事既是天主在基督内圣化世界的高峰,也是人在圣神内敬拜基督,并藉着基督敬拜天父的高峰。  
3)复活的住耶稣基督答应与人类同在,直到世界的终结。
玛窦福音28:18-20记载:“耶稣走上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你们要去使天下万民都成为我的门徒。奉圣父、圣子及圣神的名给他们授洗。教导他们遵守我吩咐你们的一切。我将时刻跟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终结。”

(以上答案参照了《天主教新教理》和《牧灵圣经》,如你需要阅读这两本书,可以在本网站下载《牧灵圣经》电子版,然后留下电邮,我可以给你邮《天主教新教理》电子版。)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