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686:[圣经问题]圣经中的黑落德「1/5/2017 9:36:41 PM」 [ QQ:670481890 ] 留言
Male
东方卧龙
请问圣经中的杀害洗者若翰的黑落德跟要杀害耶稣的黑落德是同一个人吗?我看基督新教里面解释不是同一个,请说明谢谢!

[站长] 回复:
按照历史资料及福音经文,杀害了洗者若翰的是黑落德安提帕,大黑落德的儿子之一,他霸占了他兄弟黑落德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若翰因此而谴责他,但是他不敢下手,因为他知道若翰是一位义人(谷6:17-19)。在黑落德安提帕过生日的时候,黑落狄雅用计谋使她新任丈夫下令杀害了若翰,可见,杀害洗者若翰的是黑落德安提帕,不是黑落德斐理伯,因为安提帕所娶的女人,原来是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

至于杀害耶稣的黑落德是哪一位?我们先要澄清,下令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是罗马在当时犹太的总督比拉多,不是黑落德,因为黑落德是犹太人自己的分封王,犹太人自己没有权利处人死刑。我们先来看看路加福音做记载的关于耶稣受审,这是四部福音中,唯一在耶稣受审时,提到了管理加利利亚的分封王黑落德。“比拉多对大司祭和群众说:“在这人身上,我找不出什么罪名来。”但他们坚持说:“他在犹太全境讲道,煽动百姓,从加里利起,一直到这里。”比拉多听了这些,就问耶稣是不是加里利人。知道他是属黑落德管辖的,就把他转押去黑落德处,那时黑落德正好在耶路撒冷。看到耶稣,黑落德很高兴,因为他曾听到人们谈论耶稣,早就想见他,并且还指望他行个奇迹。他问了很多问题,但耶稣没有回答。司祭长和律法学士们就在那里,极力指控他。最后,黑落德和他的侍卫奚落戏弄耶稣,他们给他穿上华丽的衣服,重新押回到比拉多那里。黑落德和比拉多原是仇敌,但自那天起,他俩成了朋友。”(路23:4-12)

这里有几个小细节,需要我们说明。其一,耶稣是加利利亚人,他本来应该接受加利利亚分封王黑落德的审问,但因为耶稣是在耶路撒冷革则玛尼山园被捕的,这里属于耶路撒冷,所以犹太人经师司祭长把他带到了比拉多面前,因为比拉多是犹太省的罗马总督。其二,恰好这个时刻加利利亚分封王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于是耶稣就被带到了黑落德那里。

要想知道这个黑落德是哪一个?只要查出在耶稣生活的年代,谁是加利利亚的分封王就可以了,我们通过查找可靠天主教圣经资料,得知大黑落德在公元前4年去世,他的三个儿子继承了不同的地区,阿尔赫劳成为犹太地区分封王(南部),执政时间为公元前4-公元6年;黑落德安提帕成为加里肋亚及培勒雅的分封王(北部及中部),执政时期为公元前4-公元39年;黑落德斐理伯成为依突勒雅和特辣葛尼的分封王(非常北部),执政时间为公元前4年-公元39年。这样我们就很清楚地看到,在耶稣生活的年代,加里肋亚的分封王是黑落德安提帕,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黑落德,既是杀害洗者若翰的黑落德,也是曾经审问过耶稣的黑落德。如果有不同意见,请留言继续讨论。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