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679:[圣经问题]炼狱与天主的救恩「7/22/2016 3:24:17 PM」 [ QQ:526814642 邮箱:agneslxq@qq.com ] 留言
Male
Clare Liu
你好,有个问题困扰着我:救恩是永恒不变的,为什么人死后还要去炼狱里煎熬?说有炼狱,请问有圣经依据吗?望您帮忙解疑。谢谢!

[站长] 回复:
教理1030:死在天主的恩宠和友谊当中的人,已经得救,尚未完全净化,死后仍要经过净炼。炼狱英文是Purgatory, 这是指一个过程,而不是指一个具体地方。圣经中提到死后净化及赎罪的经文有如下几处:

1) 加下12:38-46 为亡者献祭赎罪
2) 玛12:32 亵渎圣神的罪。 有些罪需要死后得净化。
3) 格前3:13-15:将来,每个人的作为必会显露出来。因为在审判的那天,一切要经过火的考验,每个人的工程真貌得以披露。谁的工程经得起火的考验,谁就可得酬报;谁的工程经火而成灰烬,谁就支付代价。他会得救,但会像从火里逃生一样。
4) 伯前1:7 7这磨难是为了试验你们的信德,就如黄金要经火炼而成。黄金是会消失的东西,信德的价值却胜过黄金。当耶稣基督显现的时候,你们将受嘉许,得享光荣和尊敬。
5) 炼狱是信友死后,渴望与天主共融,暂时受苦受罚的过程。玛5:25-2625“当你和仇家还在路上时,该赶紧和他化解。否则你的仇家很可能把你交到审判官的手里,审判官再交给衙门差役,你就可能去坐牢了。我实在告诉你,你没还清最后一分钱之前,是绝对出不来的。”


格前3:10-15 谈到的是正受审判的圣者,此火的目的是为显明:透显他们的工作是纯净的(金和银)还是不纯净的(木、草、禾秸)。第十五节表示,一些预定要上天堂的圣者,将从火中经过并受苦:‘但谁的工程若被焚毁了,他就要受到损失,他自己固然可得救,可是仍像从火中经过的一样。’火在此处的目的是为炼净圣者。它是净化之火;为炼净、预备圣者,使之永远覆裹在天主爱的临在的吞灭之火内。 

天主是全美善的根源,一切不纯全、不美善的都无法与衪结合,当我们离世到天主台前的时候,要像天主一样是美善的、纯全的、充满爱的。正是藉着耶稣救赎的功劳,我们在世上才能修德成圣,走成全的道路,否则,在罪恶中所行的一切对我们都是无用的,我们无论靠什么都无法到天主那里去。耶稣为我们赚得了这恩典,但我们很少会有修德成全的灵魂,那些不美善、不成全的灵魂就需要到炼狱炼净。除非我们一点美善和爱都炼不出来,否则,哪怕是炼得只剩一粒沙子那样大的美善也能使我们与天主结合。 

还有一点我们要明白,对别人造成的伤害,需要我们做出补偿,“不到还清最后一文钱,不得从狱里出来。”比方,有人因我的过失而致死,我虽然痛悔己罪,能得到天主的饶赦,但死罪可免,活罪难逃,我们要为自己曾经的恶行接受相应的惩罚,这才符合天主的公义。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