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675:[圣经问题]关于天主造人的问题「4/5/2016 11:21:31 AM」 [ ] 留言
Male
橄榄树
创世纪里,是不是天主不止造了原始父母呢?

[站长] 回复:

1)按照创世纪的记载,我们在创1:27节(天主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和创2:7-25节(天主创造了第一个男人亚当和他的伴侣厄娃)读到天主创造了最初的原祖父母。天主用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这表示,在创世纪被写作时,圣经作者在圣神的默感下,重点考虑及突出表现了人的宗教性来源。更简单地说,这两段关于天主造人的经文,表明了人类的起源是天主,与人的生物性起源应该彼此不矛盾,因为他们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虽然生物学谈人的起源时,用了另外的叙述及事实。

2)所以最好不把宗教性范畴内的问题,与生物学范畴的问题混淆在一起。从宗教性起源来看,也就是从圣经的角度,犹太先祖们对自己,甚至整个人类起源所做的神学反思来看,天主最初只造了原祖父母,然后他们犯罪,被驱逐出伊甸园后,生养的女子慢慢遍布了大地,形成了不同种族等。这是一个宗教性解释人类在地球上的分布。也就是从信仰的角度来明白人与天主之间的关系,人出现了什么问题,天主为何造人。圣经作者不太关心的问题是天主怎样造了人。(我们可以把这个过程理解为生物学范畴上的,所以宗教性范畴不关心。)

3)那么按照生物学的解释,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也可能生物学家已经在地球不同的地方,都发现了古老生命的迹象。如果我们愿意多去了解不同阶段人的发展与进化,也可以去了解。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生物学或者进化论所讲述的,并不反对神学家们(圣经作者)对人类进行宗教性的探索,一个是把重点放在人的精神层面上,一个是把重点放在人的肉身(物质)层面上。所以从生物学角度去看人的起源,我们也可以说原祖父母不仅仅有亚当和厄娃。但是这个观点是圣经作者不感兴趣的,圣经作者想要表达的是天主用特殊的爱情与尊严造了人,选他为自己的肖像,这就是圣经对人的起源、意义和归宿的宗教性看法。

4)与其讨论人类起源的“单偶论”(比较符合宗教性观点),还是“多偶论”(比较符合生物学观点):解释这类问题,首先要区分这是一个宗教性(信德层面)的,还是科学层面的。其次,因为我们读圣经是在一个信仰的角度,所以需要进入到圣经作者的“写作目的”上,这样才能理解经文对我们信仰最宝贵的教育信息。如果在阅读圣经时,同时也有生物学或者进化论的思路困扰我们,我们也可以这样解决:两者都是在研究人类和宇宙,但是角度不同,两者不应该互相诋毁或者攻击,而是互补。两者的对象虽然一致,但是“侧重点”不同。尊重生物学的结论,更尊重宗教性的观点,因为两者都是为了解开人类自身的身份之谜。


5)对我们基督徒而言,圣经经文的宗教性表述不仅仅是神学上的浪漫(天主以爱造人,人有尊严与自由),圣经经文更想将读者从创世纪引向新约的耶稣基督。亚当可以被造是为了耶稣基督的降生,人虽然违命犯罪,结局是死亡,但是因着天主子耶稣基督的降生成人,人的命运被改写,使人又可以回到天主最初造人的美好境界:没有死亡和哀伤,与天主永远在一起。耶稣基督的救赎是唯一的。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