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517:[圣经问题]请问神父的“父”是什么意思?「4/18/2011 7:36:02 PM」 [ ] 留言
Male
冷山
在天主教会里称神职人员为神父,这个“父”是什么意思?

[站长] 回复:
玛窦福音23:9记载了耶稣的教诲:“你们不可在世上称人为父,因为你们只有一个父,就是你们的天父。”在这里耶稣不是反对人们用“父”这个称呼,而是批判当时以色列宗教信仰权贵中一些法利赛人、经师、拉比们的虚伪。天主子民赋予他们信仰上和政治上及社会上的权利,是要他们“像父亲照顾自己的家庭一般照顾全体民众”,但是可悲的是他们只注重外在的形象和权势的争夺,只在乎荣誉的获得,忘记了服务和付出,更忽略了天主卑微弱小子民日常生活的疾苦和需要,因而耶稣尖锐地指责了他们的虚伪行为,并告诫人们不要称他们为“父”。在这里还需要提醒一点,就是在耶稣生活的罗马帝国下的巴勒斯坦,社会结构是以家庭为最小单位,家庭是社会经济管理的最基本组成部分,就是说家庭不仅仅起着传宗接代的作用,同时也是社会荣誉、祖传工艺及田园生产的最直接的管理机构,而家庭这个管理机构最高权威来自家庭中的父亲。因而在耶稣生活的年代,“父亲”一词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拥有极其重大的责任和权利。
在天主教会里,将教会团体最直接的基层管理者称为 “神父”,英文为Father, 西班牙语为Padre, 希腊语和意大利语都是Papa,等,原意都是“父亲”的意思,不过在称呼神父的时候,都需要大写,以此来代表他们是教友和信徒“信仰生命的陪伴者和管理者”,从教会神职层面来看这个“父”,可以从以下几点来理解:
第一:神父们在发誓愿接受神父铎职的时候,因着基督爱的感召和影响,愿意效法基督舍弃自己,去爱和服务他人,他们主动自愿选择放弃结婚组建家庭和养育自己孩子的权利,而承诺要将自己的爱和服务奉献给教会,服务于教会所指派给他们的团体。这个“父”的身份因而来自于天主赋予的特殊权利和恩典及神父们对基督爱的具体表现。神父们如此被教会祝圣后,人们称他们为“神父”,里面的“父”就拥有对他们殷切的期盼,亲密的期待,同时也有尊敬和爱护。期盼他们能像合格的父亲爱护自己的子女那样,来照顾天主借着教会之手而交给他们的小小羊群——堂口团体,每一位信友都能得到神父“父亲般”的关怀和鼓励。
第二:宗徒保禄在书信里多次将自己称为他所爱的基督徒团体的父亲,这个“父”是指信仰征途上的带领着和管理者,因为度奉献单身生活的保禄曾说过“我的孩子们,我要再受分娩的痛苦,直到基督在你们内形成。”(迦4:19)保禄的说的这种经历和信仰经验是指“为帮助人们能在基督内重生”而成为“代理”的父亲,灵修上的父亲。就好比我们出生需要亲生父母一样,虽然生命的真正源头是天主,但是我们需要借助生身父母的帮助才能来到这个世界上。在信仰中重生也是一样(若3:3-5我们需要在圣神内重生),因而这个“父”就是我们信仰生命上的带领者,陪伴者,监督者,管理者,从而能使我们更好地在教会的大家庭里成长。
第三:保禄还在他的另外几封书信里谈到宗徒对基督徒团体的 “慈父之情”。
得前2:11-12:“你们知道我们对待你们每个人,就像父亲对待孩子一般。我们鼓励、教导你们,要求你们的生活方式相称于那召选你们进入他的王国和荣耀的天主。”
费10:“我替敖乃息求情,在囚禁中我成了他的父亲。”
斐2:22:“但弟茂德已为自己作了证明,你们是知道的。他又像子随父那般,跟我一起从事福音的工作。”
希12:9:“我们既已接受肉身父亲的管教,我们更应该遵从灵性父亲,以求获得生命。”这里灵性父亲首先指天主,其次指天主的代言人,教会的神父们。
格前4:15: “即使你们有上万的导师教导你们基督内的道理,你们却没有几个好父亲啊,是我,借着福音才给了你们基督耶稣内的生命。”
第四: 宗徒若望也曾在书信里称呼教会团体的负责人为“父老们”(Fathers)。若一13-14:“父老们,我给你们写这些:“你们已认识自太初即已存在的那位•••父老们,我给你们写这些,因为你们•••”。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