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505:[圣经问题]请给我们讲解一下阅读圣经对于教友的重要性?「12/12/2010 3:25:00 AM」 [ ] 留言
Male
松涛
现在经常听到神父们劝教友阅读圣经,而一些老教友们总是强调多念玫瑰经,虽然两个祈祷方式都很重要,但是请讲解一下阅读圣经的重要性?

[站长] 回复:
论及圣经在教会内的重要性时,天主教新要理说:教会从圣经中,不断地取得她的滋养与活力;因为透过圣经,她不只接受人的言语,实在而论,接受的是天主的言语。“因为在圣经里,天父慈祥地来与祂的子女相会,并同他们谈话”(104)。这句话给我们揭示了圣经不仅是教会的根源,同时也是祈祷的根源。为此,教会时常尊重圣经,如同尊重主的圣体一样。她不停地从天主圣言及基督圣体的筵席中,给信友们提供生命之粮(103)。 
这正是圣经最重要的地方:圣经是一种类似于圣体的存在,因为圣经所记载的不是别的,而是天主的圣言,所以,圣经成了教会生活的根源,而教会需要从圣经中汲取所需要的营养。从某种角度上说,没有圣经,就没有教会生活,就没有教会。故此,圣教会特别特别地强调圣经在教会生活中的地位,我们来看看教会如何强调的:
天主的话具有这么大的效力和德能,以致成了教会的支柱和力量,巩固教会子女们的信仰,成为他们灵魂的食粮及灵修生活永久和清澈的泉源」。必须「让信友们广泛地接触圣经」(131)。 我们要注意这里的用词“必须”。
「所以圣经的研究应视作神学的灵魂。同样,宣道的职务,即牧民的宣讲、教理讲授、及一切基督化的训诲,其中礼仪的讲道,应占有特殊的地位,这些都该从圣经的话语取得滋养和活力」(132)。 
教会「坚决而恳切地劝告所有信友……要藉著多阅读圣经,去学习『耶稣基督的卓越知识』(斐3:8),『因为不认识圣经,即不认识基督』」(圣热罗尼莫) (133)。这段话显示教会希望教友们阅读圣经的态度是坚决的。
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好让大家明白圣经的重要:天主教的宗教生活中,我们可以扔掉圣事,可以扔掉所有的教堂,可以扔掉所有的教会财产,可以扔掉圣统制,可以扔掉所有的圣像,可以扔掉所有的神学和灵修书籍,可以扔掉玫瑰经、苦路,可以扔掉…… 唯独不能扔掉的就是圣经。因为圣经是教会生活的源泉,源泉没有了,教会就注定会枯萎致死。
正是这个原因,圣经无论在天主教会内,还是在誓反教会内,在东正教会内,或在圣公会内,从开教之初到现在,从现在到将来,都是,并都将是唯一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圣经不是别的,是天主的圣言,是天主对人所说的话,是耶稣在圣经内将父启示给了我们。
在这个层面上来讲,玫瑰经是无法和圣经相比的。不管是圣母说了,还是教宗说了,到什么时候玫瑰经都不可能,更不可以超越天主的圣言。
从历史的层面来讲,的确存在过玫瑰经超越圣经的时刻,但这个时刻不是几年、几十年,而是500年。我们都知道,天主教会对圣经的尊崇,曾经因为害怕普通教友阅读圣经理解错误,进而不愿让没有文化的普通信徒阅读圣经,圣经便在教会历史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属于神职人员们的特权。普通信徒只能从神职人员的讲道中,从圣堂的墙壁上,听和看到一些有关圣经内容的片断。如果连阅读都谈不上,就更遑论用圣经祈祷了。就在信友们心灵匮乏,需要祈祷的时刻,玫瑰经诞生了(诞生于13世纪,被教会正式认可在16世纪)。因为玫瑰经包含了圣经中一些主要的奥迹,同时又不需要文化根底便能诵念,于是在普通天主教徒中便广为流传。
真正转变的时刻是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时。梵二文献中,有两点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第一,《启示宪章》是一部系统性的对圣经的阐释,是教会对圣经的重新认识,也是来自教会最高权威对圣经的推动;第二,将传统的圣母论放到了《教会宪章》的最后一章(第八章)来论述,并设标题为:论基督及教会奥迹中的天主之母荣福童贞玛利亚。这个标题非常的有意思,就是说,当我们论及玛利亚的时候,应该在基督论和教会论的脉络中去理解玛利亚,不可以将玛利亚独立于基督和教会来理解。
实际上,梵二以后,随着对圣经普及的推动,对圣母的敬礼和诵念玫瑰经也找到了一个适当的位置,就是说:玫瑰经不再是基督徒全部信仰生活的中心,这个中心应该是天主的圣言。但是,玫瑰经做为天主教会长期以来所形成的传统和习惯,被视为对圣母最好的敬礼之一。所以天主教教理在最后一部分论及祈祷时,详细解释了天主经后,也对圣母经有所解释,不过,所占篇幅不大。
从祈祷的层面而言,玫瑰经是天主教徒都喜欢的一种祈祷方式,无论是神职人员还是普通教友都会用玫瑰经来祈祷。不过,无论我们如何喜欢,如何推崇,我们始终都要清醒的意识到一点:用玫瑰经来祈祷总是可选的,而不是必须的。所以,我们不能说没有诵念玫瑰经,我们所做的祈祷就不是祈祷。我们也要知道,在所有基督教派中,只有天主教徒热诚的诵念玫瑰经,这当然不是说诵念玫瑰经不好,不正常,而是在指出:祈祷的道路千万条,毋须拘泥于玫瑰经一种。事实上,不是所有诵念玫瑰经的人都是热心的,也不是那些不诵念玫瑰经的人都是冷淡的。

讨论完以上的话题,让我们来看看在我们这个时代中,应该如何平衡诵念玫瑰经和阅读圣经。
我们认为,诵念玫瑰经应该注意两点,一是时间,二是对象,就是诵念的人。
先说时间。玫瑰经做为祈祷的一种,尤其是在公共祈祷的时候,似乎是不可替代的一种祈祷方式,但是我们也不能将玫瑰经绝对化,似乎只要是祈祷就得诵念玫瑰经。每日诵念玫瑰经固然是一个很好的传统,但若是我们在一些日子里不用玫瑰经来祈祷并不是犯罪,也没有违背什么教会的规定。很多时候我们会被我们自己所“创造”出来的传统所束缚,一些老教友们认为若是公共祈祷的时候不念玫瑰经就等于没有祈祷。
不错,要得救就必须靠着祈祷,不祈祷的人不会得救。祈祷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信徒不仅可以利用教会传统的祈祷方式,甚至还可以自己创造祈祷的方式和祈祷的经文。一个地方教会团体,举动公共祈祷,大家诵念一致的经文是口祷所以要求的。由于口祷的这种特殊性,就会让我们慢慢形成一种固定的习俗,某些经文是必须要诵念的,缺了不可。所以口祷也是最容易会流为形式的。那么,口祷如何避免流于形式呢?就是要靠形式上的变化来调动诵念者的积极性。教会的礼仪生活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就拿玫瑰经来说,有着很多不同形式的念法,而且我们每天所念的也不尽相同,今天念欢喜的,明天念痛苦的。再进一步,我们完全可以在每一段奥迹默想的时候用圣经经文来代替。还有一种诵念的方式是教友们想都不敢想的,就是由教友们自己来编写玫瑰经,这种方式,保持诵念的形式,但默想内容由教友自己编写。而且内容也不必局限在新约,旧约中的重大救恩事件都可以成为玫瑰经祈祷的内容。当然,我们还可以做时间上的调整,比如这个星期,一三五我们诵念玫瑰经,二四六分组做圣经分享,下个星期,一三五做圣经分享或者查经祈祷,二四六诵念玫瑰经或其他形式的口祷。
任何对传统的改变都需要勇气和毅力,传统是随着时间而形成的,打破传统,并随着时间的推移也注定会形成新的传统。只要我们所做的能促进我们更好的积极参与祈祷,能更接近祈祷的泉源,我们就要坚持的做下去。
至于第二点需要注意的,就是指根据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诵念方式。上面我们已经探讨了团体里公共祈祷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下面我们来谈谈私祷。
私祷就是个人性的祈祷,基于私祷的性质,不管什么类型的祈祷,只要适合我,能引领我快速的达到与天主的沟通共融,这种祈祷方式就是为我最适合的。为神职人员来说,他们要每日举行弥撒,要诵念大日课,要听告解、行圣事,让他们每日跟教友们一起去诵念玫瑰经是不现实的,但,完全可以在某一天,由神父带领大家一起来诵念玫瑰经。对于没有牧灵传教任务的度奉献生活的人来说,玫瑰经可以成为自己在神枯之时的一种祈祷,或者可以由一段或几段圣母经的重复来激发对天主的孝爱之情,进而进入对天主的默祷中,这样,玫瑰经或天主经、圣母经可以成为进入默观祈祷的一个引子。对于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来说,若是能够每日坚持不断地阅读一章圣经,然后默祷片刻,他们完全可以放弃诵念玫瑰经,而只在某些特殊的时刻来诵念玫瑰经,比如团体公共祈祷时,遇到圣母的节庆日时,坐车旅行时等等。为那些没有什么知识的教友们来说,也不必将诵念玫瑰经当作唯一的祈祷方式,需要和悔改、爱德、奉献等善工结合起来。而且,不要害怕阅读圣经,更不要害怕读不懂。圣经其实是人人都能读懂的,因为天主的话是为所有人的,不仅仅为那些有知识有文化的人而存在的。也许就因为圣经中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就会触动我们的心灵。
所以,是否要诵念玫瑰经,不仅要考虑到时间的因素,还要考虑到诵念的人的程度。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说明: 1959年在西班牙成立了一个叫Idente的团体,创办人平信徒,叫Fernando Rielo。这个团体是为了回应现代社会福音传播的需要而成立的,所以团体成员全部都是社会上的专职工作人员,比如大学教授,幼儿园老师,会计等,他们的团体分男传教团和女传教团,男团体里有男传教士同时也是神父的情况;女传教团体里有度奉献生活的“现代型修女”,她们不叫修女,而叫女传教士,但是发独身、神贫和听命三愿,也有很严格的团体生活省察。每个团体都有自己的家长,每周进行一次团体内的省察和灵修分享,团体要求每个团员除自己在社会上的工作外,要每天参与弥撒领圣体,每天默想一章圣经,早晚各念三遍天主经圣母经和圣三光荣颂。他们是把团体成员灵修的重点放在圣言的默想及和圣体的共融上,玫瑰经是自愿念,团体没有硬性要求。

此外,还有几点是我们必须要澄清和强调的。
第一、 圣经与玫瑰经不是相排斥的,而是互补的。一个热心诵念玫瑰经的人也会热爱阅读圣经,同时,愿意靠天主圣言而生活的人,也会抽时间诵念玫瑰经的。
第二、 我们始终要清醒的意识到:在教会内,圣经永远是首要的,必须的,而玫瑰经则是次要的,可选的。我们不可以说都重要,都重要就等于都不重要。不会或不念玫瑰经不一定意味着不认识基督,但谁若不认识圣经则不认识基督。
第三、 为推行敬礼的人而言,他/她所推行的敬礼就是重要的。所以路济亚总会所玫瑰经是重要的,耶稣会士会说神操可不是一般的重要,而宣扬耶稣圣心敬礼的圣女玛加利大玛利亚亚拉高克则会告诉人们这个敬礼可是耶稣自己要求的。我们的意思是要说:此种重要性是相对的,我们必须要将这些敬礼放到教会整个礼仪生活的全景下去考虑和辨识。
第四、 对于能拿起圣经来阅读的教友们,我们给你们说:拿起圣经来读吧;对于那些不识字的教友们,我们给你们说:拿起念珠来诵念玫瑰经吧。
第五、 阅读圣经不仅能快速直接的碰触到天主的话,更是传教生活不可或缺的。我们可以拿着圣经去传教,却不能手拿念珠去教人怎么诵念玫瑰经。当我们拿着圣经阅读的时候,人们都知道我们是在阅读天主教的经典;当我们拿着念珠念玫瑰经的时候,外教人会以为我们的念经跟和尚手拿念珠念经没有什么两样。
第六、 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的特色,教会初期的烈士们和教父们,他们都不诵念玫瑰经,因为玫瑰经还没有诞生,东正教教徒和新教徒也不诵念玫瑰经,但他们的灵修生活并没有因此而枯萎。中世纪以后,玫瑰经大流行的之际,正是教友对圣经失去兴趣远离圣经的时候,这是教会历史上惨痛的教训。故此,梵二大公会议重返了圣经这一根源,同时也坚定的劝勉所有的天主教徒都要读经。天主教会的这一重大改变,实际上是马丁路德的贡献。
第七、 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注意到,有太多太多的读经查经小组如雨后春笋般的成立了起来,教友们进堂不再像往日那样拿着垫子,而是拿着圣经进堂了。毫无疑问,这是时代的征兆,是圣神和圣经时代的来临。所以,我们不要在维护传统的同时窒息了圣神。
第八、 圣母在默主歌耶显现时说:“我要求你们每天阅读圣经,把圣经放在家中明显的地方,以经常提醒你们去阅读圣经”(84年10月18日 )。
第九、 人灵的牧者可以根据教友的自身情况,或某地教会团体的情况,让他们以学习圣经、运用圣经、用圣经祈祷成为他们宗教生活的中心,传统的祈祷方式做为候选的,或者自愿的。这是完全合法的,也是值得推荐的。但应该特别注意:不要消减弥撒和圣体敬礼的意义与热诚。
第十、 对于尚未准备好“圣经运动”的堂口,本堂神父不应盲目的推行改革,要有步骤的,有计划的进行,要先在思想上让教友们接受,在实际运用中让教友们尝到阅读圣经和学习圣经的甘怡。
第十一、 根据我们的经验,没有任何一个只会念经的堂口是有蓬勃活力的,相反,没有任何一个以天主的圣言为中心的堂口是冷淡。
第十二、 人灵的牧者,不应该过度强调教会生活中“补赎”或“赎罪”的概念,要教导教友们以纯洁无私的爱去爱天主,去赞美天主,去歌颂天主。罪过必须要用爱来超越。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