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502:[圣经问题]关于福音中人子的问题「12/6/2010 7:29:26 PM」 [ ] 留言
Male
玲玲
请问路加福音6:5中耶稣说的“人子”是指谁?

[站长] 回复:
要想理解耶稣这句话中“人子”的含义,我们需先查找 “人子”在旧约里的出处。根据思高词典,“人子”一词在旧约里通常指人或世人,比如则2章等,但是在达7:13出现的“似人子的一位”将这个词赋予了新的含义,可以理解为指代“默西亚的人性”,或者换句话说,达7;13所预言的“人子”就是一个具备天主的全能,与天主一样有着尊贵和权威的人,是一个具有天主性的人。恰如圣咏2所说的:“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所以可以说自达尼尔时代后(公元前二世纪左右),“人子”就个词就是默西亚的另外一个称呼。
而耶稣在自己公开的传教生活中使用“人子“一词时,不光是用隐喻的方式宣称自己就是默西亚,同时还将另外一个先知传统与“人子”一词的先知背景糅合在一起,比如耶稣在若12:32-34节中说自己将要受难而死,众人就提出疑问:“我们从法律上知道,默西亚是永存的,你怎么说人子要被举起呢,这个人子是谁?”耶稣将旧约中的早期先知传统及依撒意亚先知预言的“上主的苦难仆人”这一形象与“人子”结合在一处。这样耶稣所提及的“人子”就预示了一个将要受苦的默西亚。
在耶稣的时代,饱受罗马帝国欺压凌辱的犹太人盼望一个新的君王出现,能带领民族走出被殖民的命运,重拾当年达味为王的辉煌,所以人们对默西亚的期待大多停留在政治和军事层面上,所以民众对默西亚的称呼一般都是“达味之子”或“默西亚君王”,而对“人子”这一称呼并不是很热衷和熟悉,所以耶稣特意用这个隐晦的词来指代自己。
“人子”一词在玛窦福音中出现31次;在马尔谷福音中出现14次;在路加福音中出现25次;在若望福音中出现12次,可见用“人子”来指代耶稣自己就是将要受苦的默西亚在四部福音中还是相当地频繁和清晰,尤其是在玛窦福音26:63-65几节中,耶稣回答大司祭盖法时说的话,将“人子”的全部意义和将要得到的光荣表达得完善无缺。
在本节里,“人子是安息日的主”,第一“人子”是指耶稣自己,预言耶稣自己就是默西亚,天主子;第二耶稣作为天主子,降生成人,来到我们中间,他更新了天主所创造的一切,更新了旧的律法,建立了新的爱的法律(玛5:17)。他是人类一切作息和工作的主,是最高级别的统帅和法律(斐2:9-11;哥1:15-20)。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