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66:[圣经问题]请解释创世纪里“诺厄的诅咒和祝福”?「3/1/2010 8:11:49 AM」 [ ] 留言
Female
婷婷
请解释创世纪里“诺厄的诅咒和祝福”?
我从原文上看:儿子做错了事情(客納罕的父親含看見了父親赤身露體),爷爷就诅咒起孙子客纳罕来,要孙子将来给叔叔们做奴隶,这里本来没有孙子辈的客纳罕什么事,再说,含似乎是无意撞见自己父亲赤身为什么就是大过错啊?闪和耶斐特明明是客纳罕的叔叔啊,为什么诺厄要说“客納罕是可咒罵的,給兄弟當最下賤的奴隸”?
我真的不是要质疑圣经,而是不知文中所讲的道理,比如,为什么撞见长辈赤身是大错,只要不是有意偷窥,无意当中撞上应该不是大错吧?比如诺厄为什么发火?这段话对后来的社会现实产生了什么影响?有没有民族对号入座的?

[站长] 回复:
回答:
1)首先我们来看诺厄这个人物。圣经作者在创世纪中将诺厄描绘成一个义人。当时的风俗人情败坏,诺厄却活得很正直,深得天主喜爱,命他建方舟,诺厄也欣然从命,使得全家和船上的动物免得洪水之灾。诺厄走出方舟后,向上主献祭,与上主订立盟约。(请参阅经文创6:5-9:17)

2)因而当我们在创9:18-21节中读到一个判若两人的诺厄时,感觉有点难以接受。前面的义人形象似乎面目全非,这里出现的是一个醉酒赤身的诺厄。但是只要我们记得前面的经文,记得诺厄的义人身份,就不要太过惊诧,可以理解为在原始文化中,诸多部落为了寻求超自然的神力,而把醉酒看成是一个神圣的礼仪。他们相信酒中蕴藏了生命的力量,可以使人战胜时间。圣经作者在这里似乎也有此意,这是圣经中首次提到醉酒的事件。

3)再其次,以色列人认为,诺厄的三个儿子闪、含和耶斐特代表了形成人类的三个代表。以色列人把自己放在“闪”族内(包括阿拉伯人),受到了天主的祝福。他们将祖先称为“闪”意思是“名字”,故闪族乃是知道“名字”并保留“名字”的民族,表明天主与其同在。
另外一族就是“耶斐特”,这个种族形成了后来的希腊和罗马帝国。
还有一族便是“含”及其后代,即是现在的非洲人,特别指今日埃及、以及伊索匹亚和迦南人。因着迦南人在性方面的放纵和堕落,故而圣经作者在描写他们的祖先“含”时,加上了缺乏羞耻的特点。“闪”和“耶斐特”看见了自己的父亲醉酒后赤身躺在帐篷里,他们两个就拿了件外衣,倒退着走进帐篷,为父亲遮羞。他们把脸转过去,没有看见父亲赤裸的身体。因而父亲就祝福了“闪”,而诅咒了“含”后代。这是圣经作者用此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迦南性文化的厌恶和谴责。诺厄诅咒了“含”的后代迦南人,并要他们将来做“闪”的后代的奴隶,也是间接地预示了天主要把那块留着奶和蜜的富饶土地——迦南恩赐给“闪”的后代,就是亚巴郎的子孙。

但是圣经作者的这种记载,并不完全符合文化地理和种族划分的事实。比如,迦南人、腓尼基人和厄提约丕雅人都是属于“闪”的民族,却被归于“含”的后代,可见圣经作者的用意很深远,圣经作者当时的划分可能是按照语言而不是按照种族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在圣经作者眼里,“闪”及其后代就是受天主祝福的民族,这位后来圣祖故事的出现留下了伏笔,也为盟约历史的展开奠定了基础。而“含”及其后代虽然和“闪”同属于诺厄的祖先,但是却受到圣经作者的抑制和鄙视。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