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65:[圣经问题]天主也爱异教徒吗「3/1/2010 8:03:31 AM」 [ ] 留言
Female
凤鸣
圣经是天主和人之间的对话录吗?天主也爱异教徒吗

[站长] 回复:
圣经是神和人之间的对话录。内容主要描写的是神和人之间的盟约,为了拯救人类走出死亡的命运,神在远古的时代在人间拣选了一个民族——犹太民族,神将自己启示给他们,与他们的先祖订立盟约,要他们在人间彰显神的爱、正义、真理和公平。由于种种历史和民族自身的原因,犹太民族没能实现神的意愿(这是称为《旧约》的主要内容)。神最后决定派遣自己的儿子诞生在犹太人间,他就是主耶稣基督,他来到人间,治病救人,救死扶伤,鞠躬尽瘁,爱人至深,可是人们拒绝了他,将他送上了十字架,但是天主对人类的爱没有因着拒绝而停止,天主从死亡中复活了耶稣基督,天主用受苦难、遭死亡但最后复活了圣子-耶稣基督与人类缔结了新的爱之盟约,这个盟约就是天主爱人类,所有愿意认识主耶稣基督,接受他是天主子默西亚的人,都要分享天主永恒的生命,死亡不再是人最后的归宿(这就是圣经中第二部分——新约叙述的内容)。

所以整部圣经都体现了天主对人的创造、引领、宽容、爱护和拯救,也体现了人对神的寻求、祈祷和渴望,同时也有人对神的背叛、仇恨和不理解。不过总体上来看,可以说圣经就是天人之间沟通及相爱过程的记叙。

神爱人,爱人至深,直到将自己为人的益处而献出自己,但神不会杀人,是人自己杀自己人,这个事实在圣经中的第一本书《创世纪》里就能找到,人类的第一场残杀是兄弟俩人之间的残杀:加音和亚伯尔,因为人自从因着骄傲违背了神的命令,被驱逐出乐园后,人自身就处在谎言和仇恨中,处在流浪和动荡中,没有真正的平安。但是当初神造人的时候却不是这样的,是人自己破坏了神的美好创造,破坏了人和神之间、人和人之间、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和谐,人是罪魁祸首,并不是神。人类唯一的归途是通过认识耶稣基督来改变人自身的状态,来学习爱的课程,耶稣基督是人类的出路和平安。

神对异教徒的爱也是非常深厚的,在旧约里很多书籍提及这一点。比如《约纳》中记载的内容,先知约纳得到神的召唤,要他去尼尼微宣讲悔改的道理,而尼尼微对于神的民族犹太人来说,就是外邦人和异教徒,不只如此,尼尼微是强大的亚述帝国的首都,而亚述曾经欺压和掠夺过犹太人的家园,所以约纳先知听说神要他去向自己的敌人讲述悔改得救的道理,非常不情愿,不过最后还是去了,而且先知最大的体会就是神是宽仁的,神的爱是针对全世界全人类的,神对人不偏心,他爱所有的人。

这个神爱所有人的观点在新约福音和保禄书信里多处有所提及。这也是新盟约和旧盟约之间的区别。新盟约指的就是:不论什么民族,不论什么时代,只要接受了主耶稣基督的人,都将成为天主的女子,不再受死亡的制裁,而是将来要与神一起分享永恒的复活的生命。通过领洗将自己与基督的生命结合在一起,“就是穿上了基督的生命,从此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了,努力或自由人了,男人或女人了,因为你们众人都已在基督耶稣内合而为一了。”(迦3:27-29)可见在天主的心里眼里,所有人都是他所爱,所召唤的。愿更多还不认识神的人,因着圣神的启发,通过圣经及教会的训导、引领,而认识生命的救主耶稣基督。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