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63:[圣经问题]谁是特格拉?「2/4/2010 12:50:06 AM」 [ ] 留言
Female
童心
请帮忙寻找伪经新约宗徒大事录中关于特格拉的故事?

[站长] 回复:
这学期的圣经必修课里有一门新约的伪经课,具体内容是《伪经宗徒大事录》,包括五部书:伯多禄、保禄(和特格拉)、若望、多默、和安德肋大事录。写作时间大多在公元二到五世纪,没有被收录到教会的正经经典里。其中以《保禄和特格拉宗徒大事录》(Thecla)的内容最为传奇。有关特格拉的故事,早已以不同的语言流传,好几位早期教父对它也都有不同的看法,不论是东方或西方的教会都对这位女门徒高度赞扬。今天,她在东方教会备受崇奉,被尊为“宗徒的等同”和“首要的殉道者”。始自一九八○年代,更掀起了对《特格拉大事录》的学术研究。虽然这个大事录是以保禄的名字出现,但是其实特格拉这个保禄的女弟子才是大事录的主人公,她出身高贵,年轻貌美,勇敢果断,信德坚定,而保禄只是配角。因为一直以来对初期教会女性地位和领导及传教职能很感兴趣,所以借着这个机会,还在班级里做了一次关于特格拉的报告。这部大事录的故事情节甚为精彩,诉述的内容不仅反射了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伦理、婚姻面貌,同时还就妇女家庭生活、婚姻匹配及社会权益做了诸多的涉足,从《特格拉大事录》内容里,我们可以推测出以下几点事实:
1) 当时的妇女有一定出入大门的自由,她们可以去参与哲学研讨或学说的集会,还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要加入该教派或组织。
2) 婚姻是那个时代妇女的唯一生活选择,但是基督信仰的到达给了妇女第二个选择,那就是度贞洁的宗徒生活,为基督的福音而献身,从而不必走嫁人和生育后代的唯一妇女之路。
3) 女宗徒也可以为了基督信仰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并成为众多信徒的好榜样。
4) 上层妇女如特格拉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她拥有支配自己财产的权利。
5) 当时选择婚姻的对象是以她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的相当为标准的,但是基督信仰所带来的平等却给人们在情感上更大的选择空间。
6) 特格拉在最后一次致命过程中,因着基督的名接受了信仰的洗礼。实质上那是一次“自动“的洗礼,不是保禄也没有其它宗徒给她授洗,暗喻当时女领袖在某些基督徒团体内也有给门徒们授洗的可能或权利。
7) 《特格拉大事录》里面也有很浓的保禄神学思想,反对对偶像盲目崇拜,并赞同宗徒们独立接受的来自圣神的祝福、授权和传教能力。特格拉给自己施洗,她独自一人积极传道,无须依靠保禄。保禄不是人崇拜的对象,人只应以他为榜样,去崇拜和侍奉天主。保禄自己在迦拉达书中也说了相同的话。“但是从母胎中已选拔了我的天主,以他的恩宠召唤我,乐意以他的“子”启示我,叫我在外邦人中传扬他。那是我没向任何人询问,也没上耶路撒冷去见在我之前的已成为宗徒的人。”(迦15-17)这并非说宗徒的职务自己可以给自己册封,当然要由基督徒团体的最高领导和其他宗徒的认可来确认,但是这里要说的是,保禄也好,特格拉也好,不论哪位宗徒,他的任命和宗徒职责都是首先来自主耶稣基督,来自圣神的倾注,来自天主。
8) 另外从一个新的角度来看,它也是保禄传承的一部分,所强调的是保禄宗徒给妇女的祝福。这些妇女在教会内扮演重要角色,而部分妇女就如特格拉一般,有很强的领导能力。这就解释了为何在故事中妇女涌现,连保护特格拉的狮子也是一头雌的!
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特格拉-保禄宗徒大事录》的故事情节。
话说保禄从安提约基雅(叙利亚的或丕息狄雅的?)逃到依科尼雍,在一个外教人的家中讲道, 道理中也谈及节制的事。
他宣告说: 心灵洁净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
保持肉体纯洁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成为天主的殿。
节制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主要对他们说话。
弃绝这个世界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讨天主喜悦。
有妻子的像没有妻子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成为天主的承继者。
因着天主的爱而远离世上事物的人是有福的, 因为他们要审判天使,并要在天父的右边获得祝福。
持守童贞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万分取悦于天主,永不失掉他们纯洁的赏报。
听众中就有一位名叫特格拉的很标致的少女, 坐近窗口聆听,对贞洁生活的道理特感吸引。她已许配给人,现在却三天之久不吃不喝寸步不离的聆听保禄;她全神贯注,定睛看着讲者,并显得异常喜乐。她的未婚夫和她的母亲就来找她,要拉她走,但她不愿离去。表面上,她对保禄着迷,因为他叫人敬畏独一的天主并过贞洁的生活。她的未婚夫因为嫉妒和愤怒便唆使群众把保禄捉拿到总督面前指控他并令他入狱。当夜特格拉买通了自己的家丁及一名狱卒得以偷进狱中探望保禄并亲吻他的脚镣,结果她本人也被拿住了,与保禄一起被带到审判台前。当总督问她为何不遵照当地的法律与未婚夫完婚时,她只站在那里定睛望着保禄不回话,致令她的母亲高声呼喊:将那不愿做新娘的烧死!终于保禄被鞭打和被逐出境,她则被判以火刑处死。然而上主却怜悯了她,在刑场上藉保禄的形象显现给她,支持她,并在行刑时不让火触到她且降下雨和雹把火熄灭使她脱险。
特格拉获救后找到保禄并要自此跟随他,保禄没有答应,因为恐怕有更严重的试探会临于她身上。特格拉却认为,只要她接受在基督内的印记(即水洗),试探便不会碰到她。保禄只叫她忍耐并把她带到了安提约基雅(叙利亚的或丕息狄雅的?)。
不幸,一进安提约基雅,便有一个有权势的叙利亚人一见她便爱上了她。他利诱保禄,希望他能说服特格拉归属他,保禄却回答说:我并不认识那个女子,她也不属于我。这个叙利亚人随即使强当众拥抱她,但遭她力拒,让他成为大众的笑柄。他因而老羞成怒,把她带到总督面前,令她被判与野兽搏斗。当地的妇女都替她不值,一位富有和显贵的寡妇收留了她。寡妇的女儿已死,怜她孤苦无依,就让她保持纯洁,待她如自己的女儿一般。
在与野兽搏斗的前一天,他们把她缚在一头凶猛的母狮背上,拉出来游行。那头母狮却对她友善,令众人大为惊愕。
第二天,与野兽搏斗的时候到了,总督差士兵把她拿来。她一到,整个地方一片骚乱,有野兽的怒吼声,有看热闹的叫嚣声,也有支持她的妇女的哀啼声。拿她的人把她的衣服脱去,只给她一条腰带,然后把她扔到露天的斗兽场上,让狮子和熊来攻击她。一头凶猛的母狮真的朝她走去,跟着只是躺在她脚下。随即一只熊朝她走去,那头母狮就跑去把它撕开。一只受过训来对付人的狮子也朝她走去,那头母狮同样与它搏斗,与它同归于尽。
接着又很多野兽被放进场,特格拉却站在那里张手祷告,祷告完毕,转头看见一个满溢的大水坑,便说:如今是我清洗自己的时候,然后纵身跳进水中,同时说:奉耶稣基督之名,我在最后的一天为自己施洗!即时电光闪闪,原来坑中满是海豹,当它们一看见电光,都浮在水面死了。同时也有火云围绕着特格拉,那些野兽因而不能触碰她,众人也不能看见她赤裸的身体。
要伤害她的人把更可怕的野兽放出来,于是妇女们高声呼叫,同时把各色花瓣和各样香料掷入场中,而放出来的猛兽便仿佛被睡魔制伏,碰也不碰特格拉。要伤害她的人跟着把她的双脚捆绑在非常可怕的公牛之间,然后用炽热的铁烙它们的腹部,好叫它们狂奔把她撕裂。但围绕着她的火焰很快就把捆绑她的绳索烧断,令她安然无恙。那位总督十分奇怪,要知有甚么环绕着她致令她不受任何野兽伤害。她回答说:环绕着我的,就是我所相信的上主所喜悦的儿子。总督听了她的一番话后,便让她穿上衣服,把她释放了。特格拉回到寡妇家中休息了八天,并向她及她家中的人传道,助他们归信主。
她十分渴望见到保禄,派人到处寻找他,得知他在米辣后,便穿上男装带着侍从去找他。保禄看见他们时惊讶不已,但又怕将有甚么试探再临于她。她随即释疑说:我已沐浴;那与你同为福音劳苦的,也协助我洗礼。她随后述说了她的不寻常经历,令保禄震惊,也让众人的信心得以坚定。然后她站起来表示要去依科尼雍,保禄也赞同她去宣扬主的道。与此同时爱惜她的寡妇给她送来不少财物,她也就用了一部份来周济穷人。
她一到依科尼雍,就先去当日听保禄传道的地方谢恩,哭着感谢主赐她信仰及给予她一切助佑。她也在该城给自己的母亲作证。之后便去了色娄基雅,用上主的话感召了许多人,于多年后尊荣地离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