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62:[圣经问题]请问有关于希伯来书的学习资料吗「2/4/2010 12:45:51 AM」 [ ] 留言
Male
古猗
请问有关于希伯来书的学习资料吗

[站长] 回复:
希伯来书的作者:
希伯来书是21封宗徒书信之一,原希腊文很优美,可称得上是新约中“希腊文学杰作”。关于它的作者,古今学者,意见都不一致,但是根据宗座圣经委员会的解释意见,及大多教会学者都认为该书信在神学思想上是属于保禄的,故而列在保禄书信里,但是在编写方面另有其人。在保禄书信里出现过一位门徒“阿频罗”(格前1:12)是该书信作者的可能性比较大些,因为在宗18:24里提到:“有一个出生在亚历山大里亚的犹太人,名叫阿颇罗,他很有口才,又是圣经权威•••在公开辩论中,用圣经证明耶稣就是默西亚。”(宗18:28)希伯来书印用了大量的旧约经句、典故、传统、礼仪等内容,可见作者是旧约的权威和专家。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该书信的基督论是建立在对旧约的超越上,称耶稣基督是大司祭,可谓十分地独特和新颖,在新约中仅此书信有这样的称谓。作者用旧约里的司铎体制、职能和使命作为基础和铺垫,进而论证唯有耶稣基督是那位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缔结天上和人间新盟约的真正大司祭。
对于该书信作者,于贺神父在《牧灵圣经》中希伯来书引言的最后一段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请参阅牧灵圣经希伯来书引言435页)。

写作动机、对象、时间和地点:
对象:大多教会圣经学者都认为是针对居住在巴勒斯坦的犹太基督徒,称他们为希伯来人。他们原来是犹太信徒,后来皈依了基督信仰。
时间:大约写于65或66年间。
地点:意大利(希13:24)。
动机:当时耶路撒冷的毁灭之战快要到了(公元70年),圣城的主教“次雅各伯”于公元62年为主捐躯,巴勒斯坦的教会尚没有首领牧人。而且犹太教团体内已经开始了对皈依为基督信仰的基督徒的迫害和驱逐,因此当时有些犹太基督徒走上了折衷的逃避路线,企图将基督团体和犹太团体合一,如此既可以保持基督信仰,也可以避免当时政教的挑战。作者针对这样的现实,写下了此书信。
《牧灵圣经》希伯来书引言(于贺神父):耶稣废弃了耶路撒冷的圣殿和它宗教崇拜的功能。他组建了自己的教会,唯有基督是连接天主与人的真正大司祭。信中肯定了遭受迫害和困扰的基督徒的信仰,让他们知道犹太人的宗教,以及在耶路撒冷圣殿伟大的祭献仪式,只是更伟大之事的预示:罪的宽恕和与信仰的核心精神——所有旧约的希望,都是为人性真正的司祭——耶稣天主子到来所做的工作。书信中用严谨的神学逻辑论述了基督苦难的伟大意义。
遭受迫害的天主子耶稣,用自己的身体和血作为牺牲,为人类的罪,一次并永远地做了奉献,清除了人类的罪过,因为他谦卑顺从,天主爱人和救人的计划得以实现,他从而成为天主和人之间完美的沟通者和中保,耶稣的牺牲重新定义了司祭的意义。

希伯来书的核心内容:
作者在书信中将新旧二约做了对比,指出以耶稣基督的生命和鲜血缔结的新约已经取代了旧约,而且证明新约在性质、时间、立约者、司祭、祭品、效力和效果各方面都远远超过旧约之上。耶稣基督是新约的中保,是天人之间和未来鸿恩的大司祭。因而我们要坚决地跟从耶稣基督,追随前面圣人导师的榜样,万万不能背弃主和对他的信德,没有信德就不能中悦天主。


希伯来书的内容具体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对基督论的整体概括: 1: 5-2: 18
其中包括:
A基督是天主子,一个超过天使的名字1:5-14
对团体的教导和劝告2:1-4
B基督是人类众人的弟兄2:5-18

第二部分:对基督司铎职的第一次陈述 3:1-5:10
A耶稣是忠信的大司祭3:1-6
  提醒团体不要失去信德3:7-4:13   
B耶稣是怜悯人的大司祭,与人类同命运 4:15-5:10

第三部分:对基督司铎职的第二次陈述 5:11-10:39
前言5:11-6:20
A耶稣是按默基瑟德品位的大司祭 新的司铎制度7:1-28
B耶稣基督已经实践了新的司祭职 实现了天主的许诺8:1-9:28
C基督司铎永远的效力 他是永恒救恩的保证10:1-18
结语10:19-39

第四部分:
A先人的信德表样 11:1-40
B应有坚忍精神12:1-13

第五部分:救恩的和平果实 努力成圣 12:14-13:19
结语:13:20-25


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耶稣基督不属司祭支派,却成为大司祭?(希7:14)
耶稣基督的司铎职从哪里来?
1)在新约其它经文里有提到耶稣是赎罪的牺牲,为清除世人的罪过而奉献。
格前10:14-22; 罗3:25; 若一2:2, 4:10; 伯前1:18-19 
2)基督是为我们牺牲的,他爱了我们,为了去除我们的罪而将自己作为赎罪的牺牲奉献上去,他既是赎罪的祭品,也同时是祭献的司祭。
迦拉2:20;弗5:2

耶稣基督的司祭职从如下方面获得:希2:17-18
耶稣的大司祭职位不是通过野心和权力的竞争而得来的,他走了一条于此相反的路,他放弃了一切的特权,下降到最低处,为跟人在各个方面都能相似,甚至接受了痛苦和死亡。旧约里提到的大司祭是在各方面都与人不同的,在旧约的时代,司祭与人分离。而耶稣的司铎资格是在各方面都与人相似。
2)旧约做司祭和大司祭的条件是与人群分开,而耶稣基督的司祭使命和必要条件是与人结合,与人同甘苦,共命运。
团体分享:可以请大家谈自己是如何分享耶稣的这个司铎使命和特点?我们是否尽自己最大可能地与周围人接触,为世界和平祈祷,关心近处和远方仍旧在忍饥挨饿的人,饱受身体痛苦和精神痛苦的人是都赢得了我们的同情?

第二问题: 经文希伯来书2:16-18如何对基督的信仰做了宣扬?
1)路24:26与希伯来书2:17节之间的对照
独特的一点是本书信作者将耶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作为他祝圣司铎的过程,复活的耶稣基督的光荣是他作为大司祭的光荣。
2)这是两段有关教义的论述:
一段是希伯来1:5-14,中心主题是耶稣基督现有的光荣,在天主的身边侍奉, 比天使还要尊贵。
另外一段是希伯来2:5-18,中心主题是耶稣获得光荣的途径:经历了为众人的痛苦和死亡。
这两段被2:1-4对团体的教导和劝慰分开。
信理教义宣讲的核心是:复活的耶稣是达味的子孙,是默西亚。为了说明这个身份,作者用了如下的旧约来印证耶稣就是默西亚,而且这些印证对于当时的基督徒来说十分地熟悉,所以作者都没有加以注解或解释。
在希伯来1:5-14中联想到关于默西亚的
希1:5=圣咏Sal2:7; 
希1:5=编上1Crón17:3
希1:13=圣咏Sal110:1

在希伯来2:5-18中联想到关于默西亚的
希伯来2:6-8=圣咏8:5-6.7
希伯来2:12=圣咏22:23
希伯来2:13=撒下22:3
希伯来2:13=依8:18

这样之后的2:17-18就是总结性质的:耶稣是完美的大司祭,因为他重新建立了人和天主之间的关系,他和天主之间的关系也是完美的,因为他听命顺从致死。

3)希伯来1:3:在清除了罪恶之后,他就去坐在天上至高全能者之右。这里的“清除”也是旧约司祭在祭献的时候经常用的词,清除罪恶。
希伯来45:8=希伯来1:9 
在希伯来2:17里,“补赎人们的罪过”,就是耶稣基督作为司祭的职能。赎罪这个词就显示了其原来的司祭责任。司祭的祝圣和国王的祝圣。耶稣基督是君王-司祭。
基督论分两段:希伯来1:5-14和希伯来2:5-16.
圣咏8:7=希伯来书2:8

第三问题:天主的大司祭与天主之家 希3:1-6
在这五个小节里,出现了7次“天主的家”“家”和“房子”,请大家找一找。
1) 在旧约里,家的意思是指天主的圣所 查就约经文
梅瑟是天主之家的忠实仆人,但是耶稣是建造天主之见的天主子。
2) 天主之家与整个被造的宇宙万物自然人类之间的关系
3) 由天主子耶稣基督建立的天主之家是永久性的,天主子是天主之家的主人。
4) 我们是天主之家 伯前2:5活石和精神宫殿。
在这里可以看出做基督徒和分享基督司祭使命的两方面:
第一,2:17,我们与天主之见个人化的关系;第二,3:2,“进入天主之家”,进入一个信德团体里。

第四问题:希5:4-10
1)耶稣虽然是天主子,却没有自夸,反而谦卑地来到人中间。斐2:5-11
2)他顺从天父的旨意,听命直到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去,这一点显示了天主子对天父和人类双方面的无限爱情,
3)为此他赢得了天父的垂听,并成为天主和人类之间忠信的大司祭。
4)所有那些顺从他相信他的人,耶稣就把永远的救恩赐给他们。

作为天主的儿子,他的名字是:天主子,头胎,是主,是天主。
作为人们的兄弟,他的名字是:人子,耶稣,救恩的向导,兄弟。
从默西亚君王——到默西亚司祭,这是本书信论述的一个主要线索。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