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61:[圣经问题]请问为什么称耶路撒冷为天主的城?「2/4/2010 12:42:33 AM」 [ ] 留言
Male
蓝玫
请问为什么称耶路撒冷为天主的城?

[站长] 回复:

1)耶路撒冷自从公元前1000年被达味占领后,达味在耶路撒冷修建了皇城,又将约柜抬入城内,从此耶路撒冷也称为达味城,是达味王国的京都,也是天主选民以色列人的政治和宗教的中心。撒罗满为天主修建了圣殿后,耶京成了“天主的住所”。(出15:13,17)。按照申命纪上所要求的,天主是唯一真神,为了避免以民不受周围民族对邪神崇拜的影响,梅瑟法律明确规定,以民只能在“天主的住所”耶路撒冷朝拜天主(申12:5,21)。圣咏的作者也不断地称耶路撒冷是“圣城”“圣所”“天主的住所”(咏87:1,3;76:3;122)。
2)在撒下7:8-10节里,天主曾许诺给达味,要巩固他的王权,直到永远。从后来发生的历史来看,这一许诺显然与默西亚的神国有关,而不是政治或宗教意义上的圣城。因为达味死去后不久,撒罗满即位,后来江山一分为二: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并先后被亚述和巴比伦强国所灭。流放期间,先知们曾多次预言耶京既然是天主的城,就不会被完全消灭,他们在预言中称新耶路撒冷将是“正义的城,忠贞的城”(依1:26),“上主的御座”(耶3:13;14:11),在那里会有活水流出(则47:1-12),“太阳不再是你的光明,月亮也不再照耀你,上主要做你永久的光明,你的天主要做你的光辉”(依60:17-21),“我的殿宇要称为万民的祈祷所”(依56:7-8),“万民要奉上主的名汇集在耶路撒冷”(耶3:17),总之是耶路撒冷将成为天下万民的精神首都。这肯定不是指充军流放归来的以色列人重建的第二圣殿和地上的耶路撒冷,而是预示将来一个精神上的首都,是天主子默西亚将要建立的“新耶路撒冷”。
3)新约里很多对耶稣默西亚身份的描绘经文,回应了以色列先知们对“未来新耶路撒冷”的预言。耶稣是外邦的救援(路2:38),耶稣自己称是永恒的活水(若7:38),世界的真光(若8:12)等等,都与先知们的预言遥相呼应。虽然后来耶路撒冷当时的民众和宗教领袖只在很短的时间内接受耶稣是君王,并最后拒绝了他,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天主的计划出乎人的想象之外。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了,耶稣还曾经在死前就预言过复活的主将是新的圣殿。
4)耶京真正成为默西亚的精神首都,还是在圣神降临的那一天(宗2)。从那一天开始,圣教会,默西亚的神国真正诞生了,也正是从那一天开始,耶稣基督的福音从耶路撒冷开始传播,往天下各国去,耶路撒冷无形中就成了天下万民的精神首都,由天下各国汇集到耶路撒冷,朝拜天主。
5)迦拉达和默示录里都有关于天上耶路撒冷的说法,是指天主的国度。耶稣建立了教会后,这个国度已经在地上开始了,但是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扔有待后日天国显现真正全貌。默示录21:1-4中说“新耶路撒冷圣城,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是天主与人同在的帐篷•••天主要拭去他们眼上的一切泪水,以后再也没有死亡和悲伤,因为先前的都已经过去了”。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