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58:[圣经问题]百合花的含义「12/15/2009 2:51:35 AM」 [ ] 留言
Male
童心
请问百合花在圣经中的意义?

[站长] 回复:
圣经中的百合花
倾听耶稣在玛窦福音6:28-29节中的教导,我们往往会对耶稣使用的语言感到很惊奇:“你们为什么要为衣服操心呢?看,田野里的百合花怎么生长!它们从不劳作,也不纺织,可是我告诉你们,就连所罗门在极盛繁华时代穿的,也比不上花儿中的任何一朵。”对耶稣的话语感到亲切的同时,我们也颇感震惊吧,因为在耶稣的教导里包含着深刻的智慧和对生命真相的洞察力,听到的人会被他的话语深深触动和改变。
除此之外,耶稣的语言还让人感到很优美和自然,他用人们比较熟悉的“百合花”一词,来告诫人们不要为穿衣发愁,人生更重要的是去追去天主的国和义德,其它的自会加给我们。
不过假如我们能更进一步地了解一下圣经中的语言和词汇,了解一下旧约的历史和经文,就会很轻易地发现,原来耶稣不是偶然地使用了“百合花”这个形象,来宣讲他的人生道理,而是他熟读旧约经文的结果。
根据思高学会出版的《圣经词典》解释,圣经中提到百合花一词时,一般都带有诗意和神学色彩,而不是科学意义上的花卉。百合花在希伯来文中所使用的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它包括有四十多种百合花草。比如“幽谷的百合”(歌2:1);“如同荆棘丛中的一朵百合”(歌2:2);“他在百合丛中放牧羊群”(歌2:16);“他的嘴唇如同百合”(歌5:13);“他又像泉水旁的百合”(德50:8)等。
其次百合花也是建筑物上的装饰品,比如圣殿前两个大石柱的柱头及铜海边沿上的雕刻都有百合花图案(列上7:19,26;编下4:5)。
另外,有几篇圣咏也和百合花有关,叫“寄调百合”(咏45:1;60:1;68:1;80:1)。只是我们已经无法考证它是指一种乐器,还是一种特别的乐调。
从玛窦福音耶稣的教导里我们可以看出,耶稣非常了解自己的希伯来文化及艺术,也谙熟旧约的经文,所以在他的教导里,才那么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优美而深刻的话语,并且符合他听众的生活环境和背景。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