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52:[圣经问题]请介绍保禄当年所建立的基督徒团体的基本特点?「3/19/2009 6:45:55 PM」 [ ] 留言
Female
美朋
请介绍保禄当年所建立的基督徒团体的基本特点?

[站长] 回复:
就保禄当年多建立的基督徒团体的特点,与您分享如下:
1) 是在希腊文化中诞生和成长的团体,除在罗马的外,其它团体都受到希腊习俗和宗教崇拜的影响。
2) 是散播在罗马帝国各处的团体。保禄及他的门徒尽力在各团体之间建立合作关系,进行沟通和互助。
3) 是由犹太人和希腊人共同组成的团体,特别是得撒洛尼,格林多和罗马的教会。斐理伯和迦拉达团体希腊人占多数。他们不同的文化背景给信仰带来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4) 是在各城市中心建立起来的团体。保禄是城市传教模式及城市团体建立的奠基人,与最初更古老的在巴勒斯坦的乡下教会不同——他们团体的结构比较基本,管理很严峻,而团体成员的北京也基本都是一样的。可是在罗马帝国城市中建立起来的团体就要复杂得多,他们开始接触上层社会,而耶稣教导的“放弃家庭,财产,国家”的“激进伦理”也在这个环境里得到必要的整合,也就是出现了传教士的最初形象。
5) 是带有社会多元化背景的团体,成员来自不同的阶层,但既不是社会下层人的,也不是上层人的运动,不同阶层的人走进教会,带着不同的习俗和期待,不同的生活方式。因而为统一他们的心灵和精神,保禄使用了“博爱主义”,就是耶稣的爱,天族的爱来将一个多元化的团体领向一个统一的方向。
6) 是一个仍会犯错误的团体:保禄的团体不是完美的团体,而是一些刚刚诞生,正在成长中,正在学习走路的团体。即使有福音的指引,他们仍有困惑和犯错误的时候。这些团体的长处是:新鲜的兄弟姐妹之爱,圣神内的喜悦让人的心灵得到释放,圣神所给予的多种多样的神恩,对基督之爱带来相亲相爱感情的满足,但是同时这些团体的短处也很多:困难重重,紧张的关系,混乱,嫉妒,羡慕,竞争,一些现实问题,犯罪等等。
保禄书信的神学四个方面:
末世学:耶稣的再来,天主之爱的胜利。
救世学:复活的耶稣是基督,是头,是天主救世的保障和最高实现。
教会学:基督是教会的头,教会是基督的新娘。
基督学:耶稣是整个救恩史。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