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详情]
NO.1451:[圣经问题]请就撒上16:18-19讲解达味这个人物?「3/19/2009 6:41:49 PM」 [ ] 留言
Male
北里
请就撒上16:18-19讲解达味这个人物?

[站长] 回复:
达味的五个特色:
1)琴手:
他又诗人的气质和敏感的天性,向着山川日月敞开心怀。一名现代知名的诗人曾想象达味坐在那里拔弹竖琴,一面就弹唱出他对羊群的呼唤,秋天葡萄收成时的歌曲,婚礼的欢乐诗篇,葬礼的悲沉哀歌,肋未人执行神圣职务时唱的赞美诗等,除次之外还有他描述大自然奥秘的惊人能力。
2)年轻的战士:
达味常常要防备犹大山冈上的野兽,张牙舞爪的狮子和饥肠辘辘的熊。他追赶它们,将颤抖的小羊从它们口中抢回,他能揪住野兽的胡子,将他们撕裂杀死。但是他不轻易使用他肉体的能力。凭着信心,他学会了如何用神的能力装备自己。
3)说话合适:
他谨慎自守,深思熟虑。他洞悉时机,人心和权谋治术,他也深知在何时采取何种行动。他对待朋友坦诚爽直,对待朋友宽宏大度;他做事持之以恒,遇险冷静沉着;在患难中存心忍耐,满有仗义行侠之风。
4)风采迷人:
无论他到哪里,都散发出一种特有的魅力。他受到人和神的吸引,他的心极容易为爱所触动而震颤,他的灵魂能丰富这世界,也能承受最深沉的伤痛。
5)神与他同在:
他视天主为他的岩石、救赎者、牧者、生命的主、死荫幽谷中的安慰。在疲惫中,他寻到青草地;饥饿时,他被领到溪水边;迷途时,有公义的引领;危险时,有坚固的保障;无论何时,住都在他里面。虽然他对神的话所知有限,但他把神的话语当作完全的、圣洁的、公正的。当他在大自然的天空下默想神的话语的时候,他的灵魂就得了苏醒,他的心欢畅,他的眼目明亮,主的话语比蜂房中滴下的蜜还甘甜。

而撒乌耳:
1) 被神的灵厌弃
2) 被从神来的邪灵所干扰
3) 错觉

达味的信心:
1) 它是在奥秘中诞生,在孤寂中生长的:
他昼夜思想着诸天和地上的事,它们好像广大的帐篷,而天主就住在其中。过圣洁得圣的生活的唯一条件是信心,而通往信心生活的途径是必须要有一段单独灵修、与主沟通的时间。我们所走的灵修的路程应该有与神相交的喜岭山山峰,也应该有在山谷里、巨石之阴影下的宁静休息,以及星光下静謐的夜晚,让黑夜遮住一切物质,停止生活中的纠纷和缠绕,好让那无限的、永恒的景色展现在眼前,这对我们的灵魂而言,就如食物之于身体一样,是不可缺少的。
2) 它是在孤独的征战中得到练习:
若不是为了赞美神,质朴的达味是不会宣扬他搏杀狮子和熊的事,可能这类征战以发生多次,他的信心越操练越坚强。我们私底下如何,在公开场合也如何。最孤单的时刻,往往是受考验最大的时刻,我们若要在众目睽睽下得胜,就必须在私底下先胜过考验。
3) 它经得起日常生活的考验:
有些人认为灵修的最高成就和家庭生活、生活琐事是不能两立的,达味却不是这样,他临走时先妥善安排好他的羊,我们要谨慎,不能为了尽一项责任而忽略了其他责任。那在大事上忠心的,必须先在小事上尽忠。我们就是先在家里和教会团体里学会接受考验和忍耐,然后才能受主的使用,成就更大的事业。
4) 它来自于谦虚受教态度:
只有那些心中有圣神内住的人,就是心中有从天主那里来的平安,才能以无可匹敌的温柔忍受邪恶和嫉妒的猛烈攻击;不被恶所胜,反而以善胜恶;忍受冤屈;存心忍耐,在恶人面前停住口舌,经历凶恶、误会,仍然平静沉着,这样的人必在战场上得胜。那天在厄拉山谷表明了一个奇妙的事实:在侮辱下最温柔的人,是战场上最坚强的人;他的谦逊,正是他的力量所在。
5) 它能抗拒肉体的摧逼:
使用方法并不算犯罪,但方法必须摆在第二,不是第一;这些方法必须是出于神的。我们很容易受引诱去采取人所建议的方法,然后希望天主能祝福这些方法;却忘了等候在天主,去明白他所要成就的事。许多时候,世界的措施和建议阻碍了急切的圣神,使得伟大的工程受到阻碍。
撒上17:45
使用天主之名的条件:
1) 动机纯正:
2) 让天主得他当得的位置:
3) 不要顺从私欲偏情的建议:
依靠天主之名将得的收获:
1) 他们甘于只身奋斗
2) 他们从容不迫
3) 他们一无畏惧
4) 他们得胜有余

返回圣经问答首页